DSCF4198  

從國道4號到東勢,走大雪山林道大約30分鐘後到15公里處,看見大棟派出所,往旁邊只容一台車的狹窄林道開進去,大概10分鐘後就到了。說得很容易,但路實際長這樣:

DSCF4207  

又窄又陡,無法會車

DSCF4208  

一路上很多民宿指標,很有名的若茵也在這裡

DSCF4206  

最後的陡坡,爬上去就到了

在民宿裡聽到其他住客對話也都是開這段路很害怕,我們是吉普車,車身高還好,一般轎車的話在陡峭的坡道上幾乎是仰躺,會有看不到路的錯覺,如果我自己跟朋友來大概會選擇從派出所走路進去,大概30-40分鐘腳程吧。路程驚險但深入山中後別有洞天,不知不覺已經在群山環繞中,山莊所在的這座山是高點,視野開闊,天晴時整個台中地區都盡收眼底。

週六接近中午時,我們突然臨時起意拋開瑣事到大雪山走走,隨意估狗了大雪山民宿,找了家評價不錯的打電話詢問,雅云山莊有四人房的客人到不了,原價6000,問我們兩人收4000要不要,EC很阿莎力的就說好,一陣手忙腳亂地收拾包袱後就出發了,從台北大約四小時,在天色還亮的時候抵達雅云,天氣不太好,但山裡涼爽的氣息還是讓精神為之一振。

在高速公路上我才開始估狗雅云的細節,才知道這家是有名的養生禪修民宿,莊主是虔誠佛教徒,因此房間沒有任何電視和電器產品,提供坐禪的圃團,餐點也是全素,EC說當民宿問要不要晚餐時,他說好並且滿腦子都是山產(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我們在車裡狂笑,既然打定主意遠離世俗,意外地住進這樣的民宿也是美好的巧合。

民宿是三層樓的木屋建築,這周末是滿房,屋外有露天大陽台,不少人是專程來吃下午茶的,可惜剛到時還飄著水霧,山莊還提供一間打坐的禪房,沒人進去就是了,大家都坐在屋外陽台泡茶聊天。

PhototasticCollage-2016-04-24-12-12-25  

自然簡單卻讓人靜心的環境

PhototasticCollage-2016-04-24-12-03-36  

房間外都有大陽台,也是放空的好地方

因為是四人房,有兩張大床,床鋪很好睡,有趣的是入夜後會有很多昆蟲受燈光吸引,停在大片落地窗上,不怕蟲的人可以開賞蟲大會,當然也是有少數飛蟲穿過紗門飛進來,但倒是沒影響到睡眠,山裡夜間更涼爽,吃晚餐時還被雲霧壟罩,能見度很低,睡前往窗外一望,雲霧全散開,終於能見到夜景,這邊沒有光害,看著遠方點點燈光更覺得都市在遙遠的那一邊。

DSCF4230  

遠離人群和都市才能擁有夜的黑~但我剛開始好怕啊

六點多就被陽光和窗外的山景喚醒,大口呼吸山裡的清淨空氣,一夜好眠加上清爽的早晨,讓我們決定繼續往山裡走,前進大雪山。

DSCF4242  

清晨光,閃亮金黃

DSCF4234  

往山下看,忍不住喊好高

DSCF4235  

往更遠的山看,更高,台灣真的是高山之島

DSCF4240  

有雲海時,坐在這陽台欣賞一定也很棒

DSCF4233  

坐在屋內的地板上聊天,決定到山裡瞧一瞧

雅云的餐點真的很健康,晚餐是鍋類,有養生藥膳鍋、味增鍋、泡菜鍋,五色蔬果搭配紫米飯,有南瓜、地瓜、芋頭、冬粉,吃得很飽,餐前還送上一杯酸酸的老松露開胃、一杯有酒香的紅麴黑棗露暖身。早餐則是紫米飯糰、健康麵包沾芝麻醬、芝麻糊,一樣有黑松露開胃,平常很少吃這樣的早餐啊。

PhototasticCollage-2016-04-24-14-04-31  

早餐吃得很飽,從雅云開一小時的車就能到大雪山遊樂區入口,沿路有很多登山口,這裡的鳶嘴山有最美的中級山之稱,但幾乎要沿著峭壁攀爬,當然不是我們這種咖能挑戰的,我們從停車場旁的娃娃步道開始,這段路通往稍來山的瞭望台,沿路看到連三歲小孩都能爬,所以我稱為娃娃步道。到這裡已經海拔兩千多公尺,步道兩旁都是高大林木,絕對涼爽,偶爾陽光穿透林隙,把樹幹染和樹葉染得金黃,是我最喜歡的時刻。可惜的是我們出發太晚,到山頂時已經起霧,看不見周遭壯闊的三千公尺群峰,也才中午說,山裡氣候變化真大,但我莫名其妙收集到人生第一個三角點,2307公尺,稍來山。

DSCF4247  

好有戲的熊!!!想買

PhototasticCollage-2016-04-24-12-40-36  

大雪山林道50公里,終點就是天池,抵達時已經下午四點,大霧大雨又大風,我們在天池被大雨淋得一身狼狽,即使繞著走一圈,還是不知道池長什麼樣子,池中有仙女我也看不到,倒是這隻金翼白眉完全不怕人,就在我們眼前東啄西啄,當時當然不認識牠的名字,回家查才知道這是台灣特有種,常把拍鳥人要撒給帝雉的穀物吃掉,不太受歡迎呢~哈哈。

PhototasticCollage-2016-04-24-15-13-35  

早上從雅云開到23.5K處,是有名的國際級賞鳥點,那段山路沿路都可以聽到畫眉鳥的優美歌聲,據說這個23.5K的賞鳥平台可以看到藍腹鷴、帝雉、黃腹琉璃,不少大砲在此守候。進入30K後,路邊常有巨木聳立,鳥聲鳴唱,山路一轉彎就是山峰綿延,壯闊的山峰讓我們不斷驚呼,據說秋日的稍來山很美,到時我們會再來。

雅云山莊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arrow
arrow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