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冰島一號公路逆時針環島前進,總長超過1300公里的路程,停留的住宿點是Selfoss塞爾福斯、Vik維克、Höfn赫本、Egilsstadir埃伊爾斯塔濟、Akureyri阿克雷里、Stykkishólmur斯蒂基斯霍爾米,最後回到雷克雅維克。 

map2  

行前準備的時候,這些小鎮對我來說只是地圖路線上的一個點,意義是每日路線的公里數,記憶點是花樣青春或白日夢冒險王去過的小鎮,現在再回顧,每個小鎮名字可能依然有講不全的,例如Stykkishólmur我還是不會唸,然而連結的記憶浮現肥美霸氣的淡菜,甚至還聞得到蒜香和海水的鮮味,想到維克則是冰冷的雨和烤羊排的煙觸動了火災警報器的窘況與慌張。

在這樣一個遠離繁華的國度,當你開了整天的車終於進到小鎮,可能剛在海邊被海風吹得像肖婆、剛從冰川上下來餓得要命、剛在路上看見人生最完整的彩虹興奮不已,你最想要的絕對不是再去藥妝店或優多巴喜瞎拚,能躺在沙發上耍廢,在廚房煮個泡麵,睡在蓬鬆溫暖的床,或是還有點體力趕著在打烊前去超市採購,或去鎮上排名第一的餐廳(其實也沒幾間)大吃小酌,給你最簡單卻是最需要的,這就是冰島住宿Style。

key  

住宿冰島第一個要認識的,密碼鑰匙箱,轉好密碼後壓下黑色按鈕打開箱子就會拿到鑰匙,自助入住在冰島很普遍

預定夏季冰島住宿能多早就多早,選擇越多,雖然都是一樣有廚房有客廳在小鎮中心的民宿條件,價格和坪數還是有差異,尤其是金圈的Selfoss塞爾福斯、Vik維克、Höfn赫本這三個點不是有錢就訂得到。旅遊天數多的話,建議其中幾天訂有洗衣烘衣機的民宿,我們試過了,即使是出大太陽,衣服還是曬不乾,一方面是溫度仍低,一方面是可能會突然下雨,有烘衣機事情就簡單了。

來回顧一下這幾天我們在冰島的家:

Selfoss塞爾福斯–Country Dream - Langholt 2

這裡住了兩晚,第一天去了藍湖,第二天則是辛格維爾國家公園,原本我訂了塞爾福斯鎮上的青旅4人房,後來發現在鎮外15公里左右的這家鄉村夢小屋,有近40坪而且還有小溫泉池,價格還更便宜,馬上變心。

country  

鄉村夢的入口,旁邊就是馬場

h1  

客廳(沙發床)、房間(兩單人床)、小廚房、乾淨舒爽的浴室

h2  

屋外的溫泉池、視野遼闊的牧場和冰島馬

鄉村夢的主人非常豪爽,入住的check in儀式就是一一和我們握手,沒問名字沒看護照,直接帶我們去小屋說明各種設備的使用方式,然後就瀟灑的離去。主人養的黑色拉不拉多犬則是非常盡責當招牌犬,當你下車牠會湊過來嗅嗅你,輪流靠近每個人溫和抬頭看看你,如果你從木屋走出來,他也會跑來一臉問:「有什麼事嗎?」的表情,確認你只是剛吃完咖哩飯,吃太飽想散步看看夜間10半點的白晝之月或家門後的冰島馬,牠就會識相離去讓你安靜享受。

鄉村夢讓我最難忘的就是超好吃的早餐,本來我們是想連早餐都自己煮,但第一晚煮咖哩飯,因為瓦斯爐功率太小,煮了兩個小時花椰菜還不爛,馬上決定至少早餐當大爺。這決定非常明智,用餐的地方溫馨可愛,食物飲料種類很多,除了吐司、牙膏魚子醬、火腿、果醬、麥片、水果、優格之外,居然還有每人一份現烤鬆餅,雖然每人要價15歐,第二天我們還是忍不住再吃一次!!

h4  

即便加上早餐,房費還是比後面的維克和霍芬便宜,超值

h3  

水煮蛋還有專屬蛋屋,吃早餐時換招牌貓傲嬌上場

離去時,女主人給我一張鄉村夢的名片,祝福我們旅途順利,萬一有什麼困難或問題可以打電話給他們,怎麼那麼貼心!他們也會一一送別離去的住客,女主人送上親切的擁抱,好可愛的夫妻。

h5  

Vik維克–Engigardur cottage

出發半年前我就開始訂住宿,其他地方都大致順利,唯獨維克這個小鎮一房難求,大概是在南部公路的中點加上離冰川健行近,最後我是在airbnb找到一棟兩層樓的小木屋,房東評價不錯,回覆問題迅速,雖然一晚每人要價三千多台幣,還是咬牙訂了。

 h6  

我們到的時候下雨,第二天去冰川健行離去匆忙,沒拍木屋外觀,屋子在傾斜的小坡上,從窗外看地是斜的

h7  

廚房設備齊全,還有洗碗機,可惜洗衣機沒有烘衣功能,而這個烤箱給我們留下難忘回憶

20170808_161520  

樓上兩個房間充滿北歐簡單溫馨的風格,床好睡到不醒人事

20170808_161440  

維克這晚我們到鎮上吃晚餐,回到小屋後輪流洗澡,看食尚玩家冰島篇回味白天的水濂洞瀑布濕身秀,用烤箱烤個前天買的羊排當宵夜,疲累的一天正要平靜地過去時,突然火災警鈴大作,一樓的又觸動二樓的,逼逼逼逼逼逼逼~~~~快把我們逼瘋,一時間不明白發生什麼事,回頭看廚房烤箱才了解應該是烤羊排的煙觸動警報,可是那煙頂多就是我們台灣炒個菜煎個魚的程度,比抽根菸還少,怎麼會這樣?但眼前最重要的不是弄懂原因,而是讓警報器閉嘴,我滿腦子是消防隊上門怎麼解釋,鄰居也都紛紛從窗戶探頭看狀況。

遍尋屋內找不到警報器的開關,估狗也查不到怎麼關警報器,亂成一團時,EC大膽拆下警報器發現裡面的電池,我們眾人翻了一輪白眼後拆下電池,一切歸於平靜,氣都還來不急喘一口。這時,樓下大門門鈴響起!消防隊?警察?鄰居?心虛地打開門,一個男子淋著雨站在屋外,雞同鴨講半天,起初以為他找不到他訂的guest house,後來才理解他沒訂到今晚的住宿,正在碰運氣看有沒有人能收留他,才剛從慌亂中解除危機的我們幫不上忙,只能祝他好運。

我們猜想是烤箱內原本的油汙沒有清理,小屋天花板又矮,才會一點煙霧就觸發警報,幸好沒釀成火災或鬧劇,鄰居大概也習以為常,也幸好這警報是只會響,不會噴水那種,不然不僅晚上沒地方睡,家具也賠不完。

Höfn霍芬-Höfn Hostel

霍芬的住宿是第二難訂,貴又選擇有限,鎮的規模比塞爾福斯和維克更小,但因為是環島公路南部的補給站,又有美味的龍蝦,吸引很多人要來住一晚。這家hostel簡單的4人上下舖房、浴室和廁所都是房外共用,床單被子枕頭都要另外花錢租,每人卻要價近三千台幣!

直到出發前我都還不定期上訂房網搜尋有沒有更好的選擇,無奈旺季的小鎮湧入遊客,幸好住了之後發現很乾淨,進入旅館甚至要脫鞋子,無論是浴室廁所還是廚房都是日本等級的乾淨,這在歐洲青旅界算難得的。床被雖然租用要錢,但事前預訂好,房務人員會先幫忙鋪好,事前沒有期待的話反而有超乎預期的滿意。

h8  

房間雖小但四人的行李箱也都有地方躺,廚房設備非常齊全,我看到烤整隻雞都沒問題

完成冰川健行、看完傑古沙龍冰河湖,到霍芬吃完龍蝦,算是結束金圈行程,接著往北方前進,與熱鬧(相較之下)的南方不同,北方能住宿的小鎮之間距離更遠,每天都是兩三百公里的車程,步調更慢,早上睡得更晚,下回待續。

 

arrow
arrow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