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jpg

森林之鐘 緩緩刻下時光


我是個資深日劇迷
從高中到現在看過無數日劇
但到過日本這麼多次   我從未到日劇的拍攝地點朝聖過
因為在少了主角的場景中   很難將日劇的感動連結

森之時計不一樣
我第一次知道「溫柔時光」中的咖啡廳真實存在時
我就決定我一定要去
因為我實在太愛溫柔時光   太愛倉本聰
(謎之os:真的很難得我會用「太愛」這麼強烈的形容詞)

 溫柔時光森之時計.jpg

先說一說倉本聰
日劇迷人之處就在於劇本寫得好
我不會特地追某個明星的戲
但我會追幾個我喜歡的劇作家的日劇
倉本聰可以說是日本的劇作大師
從1981年到2002年橫跨二十多年的「來自北國」就是他的作品
這部以富良野為背景的日劇不知開啟了多少日本人對北海道的嚮往

2005年的「溫柔時光」同樣再以富良野美瑛為場景
也是我看的第一部倉本聰日劇
當時   我好像正在寫論文的前三章吧
歷經了好幾次的砍掉重練   好一段淒苦的歲月啊
困境中我打開「溫柔時光」  彷彿開了一道任意門
倉本聰伯伯的戲最大特色就是場景的融入
在他的戲劇當中   場景本身就是主角之一
慢慢的   細細的   展開
看到這樣的大景   我整個人都被吸進去了  論文踢一邊

溫柔時光風景.jpg


套一句EC看完的感言:「來一趟心靈的出差」

溫柔時光的故事主軸發生在富良野的咖啡廳「森之時計
湧井勇吉是經常外派到國外的高階主管
因此妻子經常要獨自照顧兒子拓郎
拓郎因為在學校被霸凌   因而加入了飛車黨
母親和拓郎為此在車上爭執而出了車禍喪命
妻子的突然去世   讓勇吉無法原諒兒子也頓失重心
所以他拋下一切回到妻子的故鄉
開了一家像妻子生前所說的「讓客人自己磨豆子」的咖啡廳

溫柔時光煮咖啡.jpg


拓郎自責讓父親變成獨自一人
瞞著父親離開東京到距離富良野很近的美瑛皆空窯(這也真實存在)當陶藝學徒
勇吉經營咖啡廳的過程中遇見了形形色色的客人

溫柔時光客人.jpg
他們在這裡分享生活的快樂與悲傷(好年輕又好正的長澤雅美是店員之一)
在緩慢流逝的時光中   他過去堅硬的原則一一被卸下
拓郎也是孤獨的   尤其是自己一個人要面對過去的錯誤與父親的不諒解
但也是這樣的磨練讓他變得更勇敢堅強

戲中最特別的安排是
白天熱鬧的咖啡廳
到了夜深人靜時只剩勇吉一人
妻子便會現身在窗台的座位上和勇吉對話(看第一集時我以為是鬼片)

溫柔時光夫妻.jpg
夫妻會聊白天客人發生的事  勇吉也會說出對兒子的掛念和矛盾
生命的本質本來就是永存的
也或者說  這對夫妻的情感生命是永恆的

在十一篇的故事當中
每一篇都圍繞著森之時計上演
客人會帶來新的故事   而勇吉父子在歷程當中反思和成長
倉本聰的手法   戲劇當中的真實人生  也是我最喜歡的特點
主角或配角們的故事   或許就是我們的故事
他不灑狗血   只是像手磨咖啡豆那樣
讓我們生命中那些喜悅與悲傷的故事
在喀發喀拉研磨成細粉之後  散發出溫醇的香氣
看了幾部戲後   這是我體會到的倉本聰式生命哲學

既然每一個觀眾都是角色的投射
場景也是戲劇的主角  
所以每個到當地的人  都可以融入戲中  演自己的故事

富良野來自北國溫柔時光風之花園
東京有神樂坂的拜啟父上樣
難怪有這麼多戲迷要到倉本聰戲中的真實地點去感受真實

幾年來一直沒機會到富良野  
只好一看再看溫柔時光
而且也買了同樣的磨豆機和咖啡壺→證據按我

終於  今年我親自實現願望啦
這趟旅程的三大目的地  小樽、美瑛、森之時計一次收集完畢

願望實現總是奢侈的
所以旅行中最企盼的這一天  下大雨

P1070331.JPG

行程都和我寫好的腳本不同
可是在我的這一集裡
我在風之花園拍到了雨後清麗鮮豔的花景
獨享了一人的紫彩之湯
→證據按我
沒有排到隊而且還能真的坐在森之時計吧檯邊享用咖啡
最後還讓我遇見富良野六花亭對面的大片向日葵花海
晚上回到YH  有兩位親切的日本大姊陪我閒聊喝啤酒
→證據按我

這天我真的就像連續劇主角  
一切巧遇都是為我而安排

天啊~前言好長   原諒我到現在才進入正題

森之時計就在新富良野王子飯店裡  要公車才能到
我是搭夏季行駛的 Kururu巴士
查詢按我
一日券800円  會停靠很多富良野市區的景點
每個點都玩的話一天說不定還玩不完

P1070337.JPG

 

富良野車站外面就有觀光案內所和公車站

P1070341.JPG


P1070340.JPG

 

搭車處也在車站外 很好找

P1070343.JPG
Kururu巴士是很新的遊覽車
車內冷氣很涼 也很乾淨
隨車會有一位日文解說員
我當然是通通都沒聽懂
如果從車站直達的話 大概十五分鐘就到新富良野王子飯店了

穿越飯店建築 森之時計就在飯店後方的山坡
往森之時計的路上會先經過森林智者露臺

P1070503.JPG

 

有很多間小木屋手工藝賣店
雖然每間店規模不大 可是蠻多木雕、童玩、玻璃銀器飾品可以挑

P1070515.JPG

P1070516.JPG


因為書上寫森之時計12點開店
我是為了打發時間才晃一晃 沒認真逛

11點半我就提早往森之時計
因為書上的照片人潮看起來就知道要花時間排隊
沒想到我到的時候店已經開了

P1070524.JPG

這一刻真是好激動啊
它就在我眼前 而且一模一樣
看到森之時計的木招牌 眼淚都快掉下來

 P1070528.JPG

拉開木門 熟悉的鈴鐺發出噹啷噹啷的聲響
屋內的原木裝潢讓人一進來就感受到溫和沉靜的氣息

P1070585.JPG

P1070581.JPG P1070582.JPG


我想像自己是溫柔時光中獨自旅行的客人(實際上也是...)
走向吧檯區 選了我覺得視野最好的座位

P1070537.JPG

 

從我的座位望去 覺得好熟悉哦
前方窗台的風景 咖啡杯的擺設 老闆的氣質 完全相同

P1070532.JPG P1070559.JPG

照片糊糊的嗎?因為我知道一整天都下大雨 把大C寄放YH了
這室內的燈光不好拍照 我盡力了
 
我的後方就是森之時計的掛飾 
意思是「森林之鐘  緩緩刻下時光

 


我點了520円的森之時計咖啡(應該是吧 我不認得日文字)
MENU下面的初雪、根雪是蛋糕

P1070530.JPG

本來想再點一份咖哩飯
但店員說咖哩十二點才開始供應
原來十二點開店的是咖哩啊
雖然順序顛倒了
可是位置先佔先贏
先來杯咖啡吧

P1070545.JPG

我在家裡可是有練過的
磨豆子當然很順手囉
之後老闆會把咖啡倒進這裡面讓你可以聞咖啡香

P1070562.JPG

磨豆子 發呆閒坐 聞香
這裡的步調很輕鬆悠閒
坐在吧檯看老闆煮著咖啡 我就在戲裡
咖啡的味道我覺得是比較中性微苦的 不酸
一如這裡的感覺 溫醇柔順

P1070572.JPG

P1070575.JPG

哪怕是時光流逝的再緩慢
在我腦海裡上演無數遍的情節還是隨著咖啡見底 演完了
我不甘心就這麼結束
來吃咖哩飯吧

P1070580.JPG

連咖哩都跟戲裡一模一樣(日本人經營戲劇與觀光的能力我服了)
咖哩有微微的辣味 雖然沒有大肉塊
但肉已經煮透混在濃濃的咖哩醬裡
雖沒有令我驚豔 不過是好吃的咖哩


吃飽後我也心滿意足了
這裡的氣氛真的讓人很放鬆  心情很好
走出店外  大概已經一點了吧
沒想到排隊人龍這麼長了
想要享受像溫柔時光裡的氣氛
還是像我一樣早一點到好了

P1070589.JPG

森之時計晚上也有營業
不過晚上沒有公車到新富良野王子飯店  除非是自己開車才到得了
我的韓國室友就是在傍晚六點想搭公車來森之時計
沒想到已經沒有公車了  很殘念的離開了富良野

這幾年我陸續推薦了很多朋友看溫柔時光
接下來可有得跟這些朋友炫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