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361    

飄過來的雲讓眼前的合掌村不像真實的世界。

是的,2014年還沒過完,我就去了很多地方,我都不好意思細數

如果打開照片的地圖定位,會把我自己都嚇到!

存款連廁所大的房子都買不起,但看了就心生嚮往,好想讓自己置身在其中的地方,

我彷彿在跟融雪速度賽跑般的,熱血湧上,說走就走。(安呢甘好)

合掌村太有名,站在這個展望台的瞬間,「啊~我居然站在海報裡啊,而且今天除夕夜啊~~~」,

大概是這種飄飄然的爽快心情。

DSCF0316  

由於還有跟親人一起的其他行程,東京是進出點,去了前兩次都沒成行的吉卜力美術館後,

搭上新幹線往名古屋,經過富士山時很好運的看見了全貌,好雄偉啊,

20140128_122544  

看了名古屋城,吃了有名的手羽先,住了一晚。

DSCF0188  

再搭特急到高山,天空藍得不像話,趁天氣好也去了飛驒古川,和高山一樣是很可愛的小鎮。

DSCF0226  

DSCF0269  

天氣變化很快,在高山醒來的早晨,就開始下起了雨,然後變成冰霰,時而變成雪,很冷。

實在是太冷又濕,高山陣屋和老街一下就逛完,戶外凍袂條,用Tripadviser查了一下,

躲進評價頗高的Coffee Don 等待12:50分往白川鄉的公車。

小小的咖啡屋是由一對老夫婦經營,很有復古的昭和風味,Apple Pie a la mode,

蘋果派加上香草冰淇淋,烤得香香酥酥的派搭著冰淇淋,好好吃。

21  

從街上走到高山的車站不容易,路上結冰很滑,走起路來像企鵝一樣。

車子進入山區後,雨變小了,沿途兩旁的山全都覆蓋了白雪,好像蛋糕。

20140130_115818  

130716  

路況平穩,很快到了荻町合掌村,停車場滿滿的車與人,正是人潮高峰期,

相逢橋上都是人,村裡也滿滿是人,也就沒怎麼拍照,

DSC01381  

趕忙走到民宿放下行李,民宿是半年前在白川鄉網頁上挑選幾家合掌造,請在日本的友人打電話詢問,

「志みづ」在除夕夜有空房,而且可以用email聯繫,女主人還會簡單的英文,就確定是這家了。

螢幕截圖 2014-08-09 17.29.49  

民宿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村落的邊角(紅圈處),走在結冰的地上移動不容易,第一次走時真的覺得好遠好遠,

放好行李手空了之後,開始在民宿周圍晃晃,住得遠的好處是寧靜,加上又在山邊,看著層層疊疊的積雪,

這才開始有,「合掌村到了」的感覺。

志みづ」已經靠山邊了,周圍的梯田積雪好厚,地勢又比較高,可以看到河川和對面的合掌造,

如果不是正好住在這裡,我想是沒機會看到這些景色的。

DSCF0387  

DSC01391  

DSCF0368  

熟悉環境完畢,便走向村落去搭車上城山展望台,天雖然陰陰的,但白茫茫被雲和霧包圍的合掌村,好詩意。

雲霧的變化很快,一下全部壟罩在霧裡面,帶著神秘感;

DSCF0320

沒幾分鐘的時間,霧又散去,童話故事裡般可愛的合掌村落整個在眼前;

DSCF0298  

在展望台看薄薄的雲飄過合掌村最有趣,從山邊滑下來,飄過山谷裡的村子,再爬上另外一邊的山頭。

DSCF0294  

DSCF0324  

沿著展望台旁邊的山路走下山,看到在站積雪中央的雪人,圓滾滾的雪人太可愛了,忍不住想走過去,

沒辦法判斷這片積雪下方是田地還是湖泊,踩得有點提心吊膽,試探了幾步後發現還算厚實,就來去找雪人合照囉。

DSCF0341  

DSC01377  

當然也沒有忘記這隻招牌雪人!空氣中濕氣很重,偶爾小雨滴滴答答,沒有雨也覺得有水氣撲臉,就回民宿洗澡了。

今日步行數突破兩萬步!

DSCF0392  

晚餐圍著溫暖的地爐吃,今天除了我們還有一家香港客人,他們全家來過新年,能一起吃年夜飯也是有緣,

聊了一下彼此的行程,知道了這家人開車跑了好遠的路,難怪快晚餐時間才到民宿,隔天還要去鳥羽。

20140130_130716  

在古老的合掌造裡圍著地爐,輕輕地聊著天,吃著鄉土料理,這根本是日本民間故事場景嘛,

晚餐後跟老闆借了手電筒,夜遊合掌村,在用不輪轉的日文溝通時,還聊了日劇海女,

男主人很喜歡看,每天早上都準時收看,女主人看著我們兩個比手畫腳討論劇中人物,好像很想笑,

大概是聊開了,男主人開始發表對香港客人、中國客人、台灣客人的感想,

最精華的部分就是,他認為中國和台灣,己嘎嗚優,無港款啦,讚!

他還指著牆上的一幅畫,說這是幾年前來的台灣客人,吳桑畫的,看了簽名也不知道是不是畫家,外行人嘛,

言談間可以感覺他對台灣客人的印象非常好,也最喜歡台灣客人,希望繼續保持。

重點,夜遊合掌村,你有在絕對黑暗的地方待過嗎?我覺得夜裡(明明還不到九點)的合掌村好黑~~~

民宿在村落外,沒有路燈沒有住家的燈光,沒有月亮,周圍都是山,剛從屋裡出來眼睛無法適應,金架系蝦米攏跨謀。

一陣內心慌亂小劇場演完後,總算鎮定下來感受這黑漆漆的世界,好安靜,只有呼吸的氣息和自己的心跳聲,

雖然眼睛張再大也是看不見東西,但可以感覺眼前的世界應該是靜止了吧。

打開手電筒(剛剛幹嘛不開),太黑了,勉強可以看到路面狀況,沿著白天走過的路走向村落,

夜裡溫度急降,兩旁積雪又更高了,更靠近村裡時,也發現了幾個夜遊的人,好勇敢啊,有一個人自己走的捏,

而且他好像還從比我們從更遠的地方走來(咦?有恐怖故事嗎?)

走沒多久我就淑娜得喊要走回去了,實在太黑,兩旁高過我的積雪感覺要崩落的樣子,

回到民宿附近的小空地,抬頭看,冬天的星空比夏天的感覺起來更遠,好像薄薄的布幕撒上星點,

很奇妙,微弱的星光讓對黑暗的恐懼感消失了,開始興奮了起來,正想看得更清楚時,

民宿門口的燈打開了,好亮...,大概是主人聽到我們大呼小叫,以為我們需要一點光吧,誤會啊~~不是那道光啦!

夜裡,下了大雪,跟夜遊時的寧靜完全不同,大雪的夜裡好有聲音,風的聲音,冰裂的聲音,

這是生活在台灣的我所不知道的世界啊!

隔天早餐前,再到民宿周圍走一走,雪不大也不小,剛剛好就是夢想雪國的亞熱帶人最嚮往的,像棉花糖飄落,

志みづ」旁的積雪堆得好厚,香港朋友已經忙著在搬行李上車。

DSCF0381  

DSCF0378  

DSCF0382  

飯後,民宿很貼心地說要幫我們將行李載到公車站,時間到再去那會合就好,

於是我們又多了一點時間可以玩雪天使,一夜大雪之後鬆軟的雪質最適合玩了,

這種倒在雪裡面,蠢蠢的揮動手腳的遊戲,真的會讓人大笑。

20140131_090829  

仰望天空,划著手和腳,莫名的很開心,爬起來時屁股因為陷得最深,坐起來時腳比屁股高,

怎樣也踩不到地,兩腳兩手像烏龜一樣擺動用力還是站不起來,更是爆笑,笑到肚子痛。

能在合掌村住一晚真是太好了,當然旅行本身的樂趣已經是很大的收穫,

我想說的是,為走這一趟的事前準備也是難得的經驗,

在此之前,我已經到日本自助旅行過許多次,卻從來沒有想認真學過日文,

我很愛看日劇,仗著用日劇練來的聽力,大概總是能猜到基本的溝通意思,

片假名平假名總是背不起來,反正看漢字很方便,

想去合掌村的衝動浮現,也開始著手規劃之後,又加上了一些金澤、越後湯澤,越繞越遠的行程,

曾經聽過朋友描述在日本遇到電車停駛,聽不懂廣播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狀況,

看了網路分享,大雪中的金澤、越後,怎麼想都覺得天氣因素的備案很重要,(雖然後來...我居然遇到完全沒有雪的金澤)

對不確定因素的不安,還有也想要除了聽懂日本人講什麼,也能回應即使我有聽沒懂卻仍然熱情地跟我聊天的新朋友,

終於下定決心要學會基本的日文溝通和閱讀,最重要的還是溝通,又要能短期內學會,所以自學會平假名和片假名後,

我就直接報名個別會話班,而且是日本老師上課,雖然一週不到1小時,但進步非常快,

上課的過程中,日本老師還會指導課本以外日本人真正的說法或想法,很有趣,

既然學費都花了,就再去考了日文檢定,一個在合掌村住一晚的小小心願,衍生出許多的樂趣和收獲,

規劃行程的能力也有了進步,註冊了えきねっと,在台灣就畫好想要的特急和新幹線座位,

遇到緊急狀況大概也有詢問求助的溝通能力,

尤其是最近到青森、道東更有感覺,可以不需要旅行書,直接聽民宿老闆的建議去玩,

可以參加全程講日語的知床五湖導覽(雖然根本沒聽懂多少,但有參加的自信XD),

回到文章一開頭的說走就走,安呢甘好?我想我需要的或許不是明確的「未來」,而是面對「未知」的自信,

就像結束課程後日文老師送的卡片上勉勵的話

これからも (             )の 勉強を続けて下さいね!

我可以自己填上括號內的未知選項的勇氣與信心,誰說,旅行只是玩玩而已。

20140811_120852      

 

 白川鄉觀光協會宿泊設施

濃飛巴士白川鄉線

JR東日本えきねっ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川鄉 合掌村 世界遺產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