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月幾乎是東野圭吾月,書架上掃完新書再隔一周又出新書,就這樣讀了三本。

2.11 拉普拉斯的魔女,台灣角川,【自購】

東野圭吾30周年紀念作「我想摧毀自己以前寫的小說,於是,這部作品就此誕生」,東野圭吾自己這麼說。的確,從一如既往的人性主軸上,好像回到了白夜行時期的暗黑世界,但那晦暗並非來自後天的悲劇,而是人類的天性。本書的推理成分較少,科學與人性成分較高,在中段魔女的謎底揭開後,答案就在那了,剩下的就是解釋與結局。

3.12 操縱彩虹的少年,皇冠出版,【自購】

因為概念和拉普拉斯魔女相近,都是從腦科學延伸,我便翻了一下出版順序,果然,彩虹少年是1997年出版的,也因此拉普拉斯魔女的寫作與故事架構都更完整、更成熟。這兩本都討論了人類才能的極限與人類的未來,甚至預言了新世界的開始,這類宏大的背景設定是日本推理小說比較少見的。書腰上說「唯有理科男東野圭吾才寫得出來」,我感覺彩虹少年和拉普魔女真的都很「東野」,如果東野圭吾是個集團,那這兩本應該是本尊寫的吧。雖然對拉 普拉斯魔女的喜愛度比操縱彩虹少年高,但我很欣賞彩虹少年中「光樂」的設定,將光的變化比擬成音樂的演奏,讓我都想親眼瞧瞧。

2.21 假面飯店前夜,三采文化,【自購】

我很喜歡假面飯店,因此看到這系列又出新書馬上就買了,前夜著重新田浩介身為新人卻敏銳的推理和清晰的頭腦,另一面則是山岸尚美學習成為專業飯店人的歷程,不時用細微觀察力和驚人記憶力連結客人多樣貌面具。這本書前面是短篇事件,最後的事件才連結兩人,但這本兩人未碰面,末章則是假面飯店的序章,可說是前傳了。我會喜歡假面飯店系列可能是因為雖然是殺人推理小說,場景設在飯店裡,感覺就輕快明亮許多吧,這也是最不東野的系列了,說是別人寫的我也信。

二月因為有年假,也把暫存書櫃清空了,把從去年開始就起頭的書結尾,除了消遣用的日本推理小說,也讀了其他類型書籍,有好幾本都值得再回味。

2.12 漫畫:四月是你的謊言,東立出版

去年年底開始看的漫畫,前20話簡直是欲罷不能,連出門吃飯都帶平板。這可是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最嫉妒的作品「出色的音樂表現,好像聽得見音樂,讓我十分嫉妒」,無論是漫畫或是動畫都非常唯美,尤其是公生和薰在櫻花樹下的相遇,非常美,兩人合奏前的故事也很有趣,後面薰生病的情節很悲傷,我閱讀速度也變慢了,但到最後一話,從薰給公生的信揭開四月的謊言由來,停留在揪心的最後一格,美得清澈透明,直抵人心,如果在國中時期看,我一定會跑去學小提琴。

很美的動畫,據說也要有日劇真人版了 

2.17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新經典文化,「自購」

中國作家張嘉佳(一直以為他是女的)2013年開始在網路上寫的東西,由於是讓網友在睡前讀的文章,多半是短篇故事,有他自身的故事也有朋友的故事,有愛情的也有友情的,特別的是,這是一本有聲音的書,非常適合朗讀,讓人想唸出每一句,像深夜廣播放送心底的迴音。這本書我看了將近一年,想到就拿起來讀一篇,讀到書末再隨意翻閱前面的篇章,早就忘光,但在閱讀的當下,隨時都有字句能敲進心底,可能是因為相同的年代背景,也可能他真的很會寫,語言是奇妙的,那些再熟悉不過的字詞,換個排列組合,就能用你從未想過的方式去表達再尋常不過的情感,那些愛恨、友誼、人生、懊悔…怎就能形容地這麼貼切又新穎,能通俗也能雋永,我嫉妒!

陶晶瑩將書中「如你一般的人」唱成歌曲,的確除了朗讀也很適合當歌詞

3.10 我的人生簡史,大塊文化,【圖書館】

史帝芬霍金自傳,物理學家的自傳都又精簡(才161頁)又幽默又嘲諷,短短篇幅能敘述他的人生、婚姻、漸凍症病情、研究,還能簡述宇宙簡史、大霹靂理論、對時間旅行的想法,雖然我是有看沒有懂,但字裡行間能理會理論物理學的美。印象深刻的是霍金說「我的成績從來沒有排行在班上前半段,我的作業亂七八糟,字跡讓老師們一個頭兩個大,不過,同學們封我愛因斯坦的綽號,我猜他們看出我的優點」,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成績都不太好啊,完全無法理解整個台灣社會成績至上的單一價值觀是在追求什麼。

現在受困於漸凍症肉身的霍金也曾有過瘋狂的青春,他提到17歲進入牛津,同學都比他大,大一大二覺得孤單,大三時為了多結交一些朋友,他加入划船隊,划得不好,他甚至說是災難一場,雖然當舵手不成功,但確實交到更多朋友,也比較快樂,封面照就是他和划船社朋友在玩樂,帶著書呆眼鏡手舉手帕做出怪姿勢的人就是霍金,天才都是怪人啊,書末他談到漸凍症或許給他更多專心研究的機會,讓他不必教學生不必應酬社交浪費時間,縱使身體不便,他還是去過世界上很多地方,最近霍金說2030年就世界末日了,既然如此,還沒去過的地方我要快去啊。

3.15 一生如寄,商周出版,【EC買的】

這本封面與書名都很有意境,EC深受吸引,就買來叫我代看,看完再告訴他內容,是有多忙需要這種服務?總之,意外賺到一本好書。這本書是德國小說,還有謝志偉專文推薦,故事很簡單,主角艾格橫跨兩次世界大戰,在歐陸經歷巨大變動的這個時代,平凡、艱困、認命的一生,比喻的話大概就是公視人生影展或真善美劇院播放的影片。巨大的變動或悲劇,通常是悄然無聲來臨的,作者以不到200頁的篇幅勾勒艾格七十多年的人生,無論是腿被打瘸、妻子死於雪崩、在俄羅斯戰俘營與死神為伍的日子,無喜無悲的敘事就像沒有配樂的電影,寂靜的畫面更能聽見艾格對亡妻的思念,對命運的吶喊

有些書高潮迭起,看的時候目眩神迷,多年後總忘了劇情,但這是一本許多年後還記得故事的書。

LIFE  

以下大概就是打發時間消遣用的書,也做個紀錄。

2.12 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青空文化,【自購】

非常喜歡日劇版,愛屋及烏就看了原著,書是文庫本哦,紙質又滑又輕,鵝黃色的書頁,質感很好,當然要支持一下。小說與日劇相較,劇情走向是相同的,但日劇簡直神改編,把推理小說變成甜蜜的愛情故事啊,我喜歡日劇勝於小說,但我喜歡這本「書」。

2.11 魯道夫和來來去去的朋友,親子天下,【圖書館】

魯道夫系列第三集,名符其實,黑貓魯道夫從岐阜流浪到東京,定居東京後和來來去去朋友們的故事,也許適合轉學或搬家的小孩閱讀。這本不是王蘊潔翻譯的,不知是這集故事本身較平淡沒主軸,還是譯者的關係,讀起來沒前兩本流暢。

2.02 蘿拉來了,漢湘文化【圖書館】

德國青少年文學,主軸為校園與小女生(小學三年級)的友情,此系列共有八集,正向思考兒童文學讀物,哦,這本在台東桂田讀完的。

2.06 怪盜偵探山貓,四季出版【自購】

第一次讀神永學的作品,一晚就能讀完(字量不多),冬季日劇中頗受好評,想在看日劇前先讀原著,結果日劇和小說只有人物架構相同,劇情改編甚多。小說是記者和怪盜,年輕男子的組合,女刑警只是配角,劇情走向不難預測,通俗易讀,能一口次解決,但也不會再看第二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