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吳哥窟之前我只知道,這是一個世界級的文明遺產,名列此生必去一次的那種,但是看起來黑黑的,好像很陰(我真的有朋友這麼說),很熱蚊子很多,環境落後,「你怎麼會想去那裡?」家人也這麼問。回國之後,還有朋友說「真高興你平安回來了!」我很感激她的好意,但眼前其實比較危險的是歐洲,總之我可以理解這些想法,畢竟出發前我也是這樣想的。

DSC04593  

黑色瓶裝的吳哥啤酒偏苦,在炎熱的天喝苦苦的啤酒,很解渴,第一天中午學到的事

現在就開始澄清走了一趟後我的發現,如果你也想去吳哥窟但心裡還猶豫,或許這些可以讓你多一點了解:

吳哥窟在哪裡?

這問題很蠢,當然在柬埔寨啊,但我開始準備行程才知道吳哥窟是一個遺跡的總稱,不是地名,吳哥窟的所在地是暹粒Siem Reap這個城市,距離市區大概10-15分鐘的車程,暹粒機場代號REP(在華航櫃台Check in時被地勤問REP是哪),機場距離暹粒市中心也很近,大概20分鐘左右。暹粒離泰國不遠,過去高棉王國與暹羅爭戰不斷,暹粒地名的由來就是擊敗泰國的意思,所以想省錢的話也是能從曼谷搭巴士。現在的暹粒市區不大,市場、酒吧街、餐廳、飯店都在甚至走路就能到達的距離,搭嘟嘟車也很方便,2塊美金以內可以搞定。暹粒市區的生活越夜越美麗,白天因為遊客都到吳哥窟去了,又熱,街頭較冷清,太陽下山後以酒吧街為中心,幾個夜市串聯在一起,要吃要買要按摩輕鬆搞定,晚上也比較涼,坐在路邊攤吃東西也不是問題。

20160717_203414  

吳哥窟的夜市其實都相連,越夜越熱鬧

吳哥窟不完全是佛教遺跡

看到佛像就以為是佛教,聽完導遊解說才知道歷經幾個高棉王朝的更迭,這個眾神國度居住的神祇也隨著國王的信仰在印度教與佛教之間流轉,有些廟的建築形式是佛教,但換了國王之後改信印度教,就把佛像都挖掉改放印度神像,或是就鑿空,所以現在有些牆面只留一個個的空洞不見佛像,有些廟則是印度教與佛教的遺跡都可以見到。印度教與佛教的淵源雖深,但在台灣比較少接觸印度教神話,在聽英文導遊解說時真是腦補百分百,幾個常聽到的英文單字濕婆神Shiva,毗濕奴神Vishnu、梵天神Brahma、林迦Linga,這些如果稍微有概念,會更容易了解吳哥窟歷史的內涵。沒準備也沒關係,就想像成台灣的廟宇,也是佛教道教融合,那些複雜的神話故事縱然不懂,尊敬崇敬的心一樣就好。

DSC04796  

門廊頂端被挖空的佛教神像和路中央的印度教林迦

吳哥窟自助旅行其實很簡單

吳哥窟的行程安排就是小圈、大圈頂多再加外圈,大小外圈的定義只是用路線來區分,小圈指的就是以小吳哥為中心的幾個神廟,大圈就是吳哥城範圍裡的神廟群,這些甚至騎腳踏車也能自己逛完,距離並不遠,外圈則是在暹粒市區外圍的斑蒂絲蕾,也就是旅行團常稱的女皇宮(其實跟女皇一點關係都沒有)、崩密列加上羅洛斯遺址,小大外圈都是各一天可以跑完,無論是自助、包當地行程或旅行團,大概都不脫離這三圈三天左右的安排。我們是先訂好飯店,再經由飯店安排行程,我比較了一下,飯店排的跟自己找當地司機導遊,或甚至台灣當地民宿安排的行程路線都相去不遠,差異只在價錢。所以這次吳哥窟自助,行前我做的準備就只有訂機票、找飯店、確認包車幾天、找想吃的餐廳,比起以前去其他國家還要排每天的細部行程和交通方式,輕鬆到出發前一週都還沒有要出國的真實感。

自助旅行難易度除了行前準備外,就是到當地的交通便利性、溝通流暢度、吃喝玩樂方便性。這趟到了之後接機送機旅館包辦、出遊包車導遊旅館代辦、跑行程有司機導遊帶領、出門吃飯隨處都有嘟嘟車可搭,這嘟嘟車的座椅還是沙發,也只載自己和旅伴,不像我在菲律賓遊學搭吉普尼,又擠又要小心防範陌生人。至於溝通,現在中國客正夯,有不少華語導遊和飯店接待人員,街上小販和叫賣的小孩隨口也會溜中文甚至臺語,如果會基本的英語溝通,那更是沒問題,相較於在曼谷的經驗,暹粒人的英文好很多。吃的話選擇更是多元,柬式、泰式、日式、韓式、美式、義式總之走一趟市中心,滿滿都是餐廳,正餐點心喝酒都有,只是有冷氣的不多,晚上還好,午餐的話可以選擇有冷氣的餐廳比較吃得下。我還發現不少歐美的女性,有年輕也有年長的,她們都獨身一人來吳哥窟自助旅行,柬埔寨其他地方我不知道,但吳哥窟要自助真的不難。(連吳哥窟你都自助!!這句話我回來已經聽三次)

20160718_173023  

我覺得搭起來算舒服的嘟嘟車

這次吳哥窟的行程我們完全是由飯店代訂,包含車子和英文導遊,非常幸運地我們的導遊Wish先生除了解說仔細,對拍照的建議也很有美感,哪裡該拍全景照哪裡該怎麼構圖都會教我們,這幾天我們在吳哥遺跡裡看到很多導遊,其中當然也不乏中文導遊,只是比較後無論中英文導遊,Mr.Wish的氣質沉穩很多,接送我們的時候總是雙手合十先感謝我們,祝福我們,彬彬有禮,也是這樣他要我們稱呼他Mr. Wish。即使在這麼熱的天,他依然堅持制服襯衫紮好,讓我們留下很好的印象。其實我們的英文很爛,請英文導遊純粹是一種偽國際化的逞強,想說都出國了,要聽英文解說才有出國的feel~,Wish先生很有耐心用盡他能表達的方式來讓我們理解吳哥窟和他國家的美與文化,事後得知在飯店跟我們四人收取的總計475美金費用中,他和司機每天只能拿到10元美金的薪水,我真是太驚嚇了,飯店根本什麼都沒做啊,只負責聯繫而已就抽這麼多,所以就跟Mr.Wish要了名片,他說自己有車,這樣有興趣去吳哥窟旅遊也不介意英文導遊的朋友就可以直接聯繫他了。

新建檔案 2_1  

Mr.Wish真的是很有熱忱的導遊,拍照的構圖美感也是攝影專家等級

除非吃壞肚子,不然不會瘦

我以為我會吃不習慣柬埔寨食物,但前面已經說過,暹粒是地球村,食物選擇比百貨公司美食街還多元,而且競爭跟內湖科技園區附近餐廳一樣激烈,連路邊攤的炒麵都香到讓我們不顧旅遊書上的建議直接坐下來吃,更不用說旅館附早餐、附晚餐(還是套餐的那種)、附外出點心盒、房間小甜點水果,沒有吃不飽這件事。我又自以為每天在吳哥窟爬上怕下,流了至少兩公升的汗,午餐熱到吃不下,每天只吃早午兩餐外加飲料甜點這樣會瘦,但不知道是這兩餐吃太多還是我只流失水分並沒有減少脂肪,總之,我的體重出發前後是一樣的,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到吳哥窟旅遊會餓到,還自備泡麵零食什麼的,我們帶去的黑糖小饅頭和蜜蕃薯最後還要分給導遊吃XD

20160717_203504  

聞起來很香的老鼠麵,忍不住吃了一盤

吳哥窟不陰,防曬油要塗好塗滿

坦白說,無論是從照片或影片看,吳哥窟的確給人陰陰的感覺,對以前的我來說簡直是靈異景點,但實際造訪,陽氣重得不得了,不但在這雨季期間天天大太陽,而且境內沒有遮蔭,日出後就直曬到日落,熱門寺廟更是人多到像市場,拍照熱點得排隊,完全沒有我自己想像中陰森的感覺。或許是建築石材的特質,照片拍出來的顏色跟實際眼睛看到的色彩不同,吳哥窟的建築當場看真的非常壯觀,身在其中只會深深地被宏大的規模和精美的工藝所打動。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這樣偉大的遺跡,竟是如此容易親近,大家都可以攀爬到塔頂享受高棉國王的視野、甚至就坐在階梯上門廊邊拍張假掰文青照,以如此多的遊客量,哪天要垮也不奇怪,趁它還屹立著來看一看,免得哪天倒塌或關閉就看不到了。

DSC04708  

我想這位女士是忘了戴帽子

DSC04866  

這裡有皮卡丘,快來抓,在這裡拿出皮卡丘拍照連歐美遊客都會回頭看,世界級明星!!

真的會鐵腿,肌樂要帶著

在日本旅遊,最高紀錄近三萬步,頂多貼著休足時間,隔日再戰,所以出發前我看到有人建議來吳哥窟要帶肌樂,我還鐵齒不相信,結果我第一天爬完小圈,隔天就疑似足底筋膜炎,大腿也痛得要命。其實計算步數約一萬多步,並不多,只是這裡的階梯不是很陡很窄,就是跨距很高很大,加上天氣熱流太多汗,沒有補充電解質,後來旅伴分我吃合力他命,我再去便利商店買寶礦力加進水裡喝,後面兩天才撐過去。來吳哥窟要帶肌樂還要帶補充電解質的寶礦力粉x3次(超重要)。

DSC04690  

因為是眾神居住的地方,通往天堂的階梯又高又陡,象徵想要上天堂這一生都要戒慎自持,不要踩錯人生道路

柬式按摩絕對讓你鬆

金廟飯店贈送一小時的按摩,這一按改變了我對腳底和泰式按摩的看法。柬式按摩有點像雙人瑜珈,也有點像泰式按摩,按摩師會彎折你的身體,並順勢按摩穴道,我看電視上腳底按摩都痛得要死,但柬式的腳步穴道按摩很舒服,雖然某些穴點也是會酸酸痛痛,但按完後很舒服,還有躺在按摩師腿上,讓她按摩肩膀頭部也超舒服的,總之,如果我再去吳哥窟,大概就每天早上、傍晚去拍古蹟,其他白天的時間都要待在飯店游泳跟按摩,這才是度假。

DSC04604  

到吳哥窟旅遊,光飯店和按摩就值回票價

暹粒生活機能充足,不用把家當都帶來

不知道是把暹粒想像成多落後,總之我帶了很多這裡也都買得到的東西,最經典的就是衛生紙,我帶了兩包旅行用的抽取式衛生紙(100抽那種),結果還有一包原封不動帶回家。暹粒最大的購物商場Lucky Mall一樓有超市、二樓有服飾店鞋店、三樓有文具店,台灣買得到的東西這裡也買得到,EC買了一條柬埔寨當地品牌的短褲,說又涼又好穿,胖子都買得到褲子了,還有什麼好怕。其他街上也有不少超市、便利商店,我就是在便利商店買寶礦力的,我還看到茶裏王哦,只是物價跟台北差不多,倒是無需焦慮忘記帶東西,其實都買得到,轉接頭也不用帶,飯店的插座都是國際通用的,個人藥品、堅持用的品牌帶齊就好。

超市  

各國品牌的生活用品在超市都能買到,架上滿滿韓國泡麵

賣場  

Lucky Mall樓上的賣場就是個小型百貨

又是韓國,台灣快連車尾燈都看不到

去年在菲律賓見識到韓國提早十多年的佈局,佔據了菲律賓市場的力量,沒想到柬埔寨泰國也是,兩家飯店的電視都是三星、冷氣LG,街上隨處可見韓國商品,尤其是美妝,韓國年輕遊客非常多,晚上就在酒吧街成群玩樂,想不注意到都難。眼見中國、韓國在東南亞的勢力坐大,曾幾何時連日本都式微了,在曼谷精品旅館甚至看不到日本的自豪電器產品,台灣要擠到哪去呢?離開吳哥窟到曼谷的第一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個捷運車廂的日本旅遊廣告,這也解釋了我們前年在函館遇到很多泰國遊客的現象,日本搶泰國觀光資源搶好兇的時候,我則是在出境桃園機場聽到排在我身後的太太,把隊伍中的泰國旅行團誤認為是泰勞,我覺得很憂慮,世界的局勢在變,不要看不起東南亞國家!!

落後的定義來自於便利的生活,美也不一定跟先進有關

兩年,三個東協國家,我深深地感激台灣的基礎建設與便利生活,尤其當返抵桃園機場,搭車進入高速公路時,會震撼於這個從小到大習以為常的國道,居然還有國家沒有,沒有,沒有,所以70公里的路程,要開上三四個小時,沿途還黃沙瀰漫、道路顛簸。在台灣,要上廁所到處都有,要喝水不用擔心細菌、吃東西不用怕落賽,公車有冷氣,過馬路有紅綠燈,這些日常就是台灣最棒之處,我很高興我的家在這裡。在台灣,貧富差距日漸擴大,升學主義令人詬病,但至少目前為止,窮人有靠努力和教育翻身的一天,我們能自由表達意見,能淘汰噁爛的政客,這些大家都該引以為傲,但如果要以這些我們享有的日常為基準,去貶低其他國家為『落後』,露出嗤之以鼻的表情,我想這些人都該走出去看看。

看看這世界上有些年輕人,很有才華,身兼數職,從早工作到晚賺很少卻仍感激有工作可做;有些小孩沒錢上學,但為了賺錢能以各種語言叫賣;有些國家有一半的男人一輩子中會有一次短暫的出家,回報父母養育的恩情,家人不但不會反對反而覺得很驕傲(多先進啊,gap year的概念);看看有些國家雖然滿街垃圾、道路泥濘,但走出家門,看得見天際線,午後躺在屋前的吊床吹著微風,晚間家人一起在屋內吃飯,還看得見爐灶的炊煙;跟那個國家的人聊一聊,聽聽他們對自己生活、國家的想法,聊聊他們的日常,然後,誰先誰後的界線會漸漸模糊,反而會看見自己生活樣貌的真實。

 DSCF4915  

 然後我知道,有些地方要自己親身去看去走才能一窺究竟

 

arrow
arrow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