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_IMG_1482633177802  

『寶劍寺,難得在遊客如織的吳哥城裡,遇見這個高台,坐在石階,獨佔數百年來等待在這裡的寂靜天地,風吹來,閉上眼聽微風的聲音,第一次在炎熱的吳哥城感受到清涼沁心。Preah Khan, my favorite temple, wrapped by vines and trees, quietness and ancient. I sat on the terrance, heard the sound of wind, then I met the peace of my mind.』這是當天我在臉書上寫下的文字,現在看來,對寶劍寺的記憶和感動依然,我在寶劍寺遇見了心中的吳哥之美。

寶劍寺是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與占婆軍隊作戰勝利和父親而興建的寺院,同時也是佛教學院,這位國王同時也是為母親興建塔普倫寺那位,在吳哥窟聽解說導覽時,會最常聽見的兩位國王名號就是蘇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和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Suryavarman II 興建了最富盛名的小吳哥Angkor Wat,國王信奉印度教,愚蠢的我一直誤會這兩位國王相隔數百年,畢竟一位叫二世,一位是七世啊,殊不知根本是同一百年間發生的事情。Suryavarman II 去世後,吳哥王朝歷經一番動盪,國內有平民和臣子相繼叛亂,外敵則是一度被占婆軍隊佔領都城,收復後Jayavarman VII 即位,回國後閱讀這段歷史覺得有點混亂,卻也理解了這位七世國王在見證過二世王朝的繁盛,經驗過國家的動盪外敵的入侵後,改變信仰,皈依大乘佛教的心境轉折。Jayavarman VII在位期間大興土木,興建了大吳哥城和一百多處醫院濟貧所,這幾天參觀的巴揚寺、塔普倫寺也都是他在位期間完成的佛教寺院,或許也是多次遠征和興建寺院耗損太多國力,在他之後的吳哥王朝國立急速衰退,最終又在百年後被暹羅攻佔而棄守吳哥城都,眾神居所吳哥城至此在叢林間被人世遺忘。

歷史課講完了,回到遊記,所謂大圈行程就是繞著吳哥城來個城內寺廟巡禮,雖然從圖上看起來範圍比小圈大,但也都是搭著車或甚至騎腳踏車也能到達的距離,這天預計要看的景點有:寶劍寺Preah Khan、涅槃宮Neak Pean、塔頌寺Tasom、東美蓬寺East Mebon、變身塔Pre Rup。

 img002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蓋來紀念戰爭勝利和獻給父親的原因,總覺得寶劍寺比起塔普倫寺更多了陽剛式的建築風格,築起城牆和門廊的石塊巨大,甚至有像希臘神殿的廊柱和兩層樓建築。寶劍寺的修復完整度沒有吳哥窟高,仍可以見到崩落的城牆、坍塌的廊柱和隨意生長的青苔,走在寺院內,欣賞建築雕刻工藝的美,同時也隨處可發現遺落在廢墟間的驚喜,可能是一株牆縫間的小草、穿透巨石的大樹,層層的門廊與窗格的設計也很有趣,拍照時能形成有趣的構圖,這天早晨我見到吳哥窟的日出,又回飯店吃早餐養足體力,跟前一天下午遊塔普倫寺的狀態相比,我的電力飽滿多了,拍了不少照片。

DSCF5008  

陽光灑在青苔滿布的牆面,光影變化讓浮雕更具立體感

DSC04772  

DSCF5009  

連石牆的紋路都值得細看

DSC04781  

我們在雨季的吳哥窟享受到陽光之神的眷顧

DSCF5026  

抬頭仔細看,每一處浮雕都細緻傳神,在歷經了百年的滄桑後依然

DSC04774  

在進入寶劍寺前,有處展示館展示吳哥窟修復的歷史與一些照片,我非常喜愛這幅大雨中的門廊,站在巨幅海報前甚至覺得要被吸引進去,有一說闍耶跋摩七世為了顯示對父親的尊敬,寺院內的門越往中心越低,形成了視覺上像迷宮又像時光隧道的有趣錯覺。

DSCF5037  

來到與海報相同構圖的門前,晴天也有另一種美,不變的是石造建築的雄偉與漸層門廊的神祕吸引力

DSC04803  

連窗格都有迷宮效果

DSC04780  

DSC04801  

穿越門柱間看見遊客,彷彿是從不同世界路過的錯覺(咦?怪怪的,不是那種世界啦)

DSC04800  

 生命在廢墟中茁壯著

DSC04798  

寶劍寺有名的取景點,透過石縫的光讓石柱彷彿一把鑄上鑽石的寶劍,知道原理但要拍好也不容易,試了好幾次最後還是請Wish幫我拍到最佳角度。

DSC04805  

參觀了幾座寺廟,最常見的是跳舞女神或佛像,少見到持劍的神,這其實有兩尊,一尊是代表善,另一尊則是惡,是驅惡揚善還是趨吉避凶我已經忘了。

DSC04784  

處處都有驚喜,光影的變化讓寶劍寺更迷人

DSCF5051  

有時要低頭,有時要抬頭,從陰暗的牆角看這棵攀附在屋頂的樹,驚嘆生命的閃閃發亮

DSC04785  

DSC04792  

大片坍塌的城牆與細緻的建築和角落的驚喜相比,又是一種視覺上的震撼

逛完寺院主體後,導遊Wish先生帶我們來到有希臘式兩層樓建築的廣場,他神秘地說要推薦一個私人景點,我們一定會愛上,就往狹窄的階梯爬去,平台不高但階梯很窄很陡,爬的時候完全不知道會是什麼風景在等待,登上平台後,我小小地驚呼,環景360度的視野將寶劍寺包圍,平台上有一棵大樹,他坐在樹下的石椅,朋友們忙著按快門,他要我也坐下,一臉我一定會滿意的表情。

DSCF5031  

箭頭處就是平台

DSCF5032  

平台不高,階梯卻很陡

我靜靜坐在石頭上,寶劍寺遊客不多,尤其是這個廣場只有坍塌的石牆和空空的樓台,就剩我們幾人,朋友們自在地拍著他們喜愛的景色,我看著這彷彿靜止的廢墟,宏偉廟體、頹敗磚牆、細緻浮雕、神聖佛像,突然居然有風吹來,臉被風吹拂著而且我聽見風吹著樹葉的聲響,炙熱的吳哥城突然變得靜謐清涼,我非常喜歡這刻身心安頓的清淨,時間恆久一瞬、人世如夢如幻,我找到了自己內心的平靜,可能是我的表情說出了心情,Wish先生得意地看著我問,很喜歡這裡吧!結果,我在這個最喜歡的角落,只拍了張環景照,不想花費一分一秒還能靜靜享受的時光。

20160716_110455  

20160716_111214  

人有戲,走到哪都有梗,以有趣的畫面結束寶劍寺之旅

Unique Asia Travel & Tours :大圈行程的圖片來源

吳哥窟柬埔寨,MOOOK墨刻出版:不錯的歷史和寺廟介紹書籍。

arrow
arrow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