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之後囤積了吳哥窟和皮卡丘遊行的旅遊文,到現在都還沒寫完,當然也就荒廢閱讀筆記,雖然沒整理到部落格,讀完後寫下筆記的習慣倒是還持續著,就來清倉一下吧,回顧2016年我總共讀了65本書,漫畫類一套我算一本,旅遊書或工具書不列入計算,下半年的閱讀筆記如下:

很喜歡的書有:

悲嘆之門(上下),獨步【自購】

宮部美幸的這套新書幾乎可說是我今年的最愛,閱讀起來欲罷不能,讀完後我只有「強」這個形容詞,真實世界與奇幻世界交織的設定,真實世界的兇案懸疑和奇幻滴水嘴獸黑暗氣氛,會讓我一直想窺探謎底。上部主角孝太郎和退休刑警都築各自逐步踏入凶案真相,雖然分頭敘述又交雜校園霸凌、遊民失蹤的事件,看似無關的獨立事件好像又與真相有關,我怕看露任何線索,而且上部快結束時,滴水嘴獸神展開地出現,故事氛圍又整個翻轉,結果我整個人都沉迷進去。除了故事性豐富之外,宮部美幸的書總是還蘊含思考深度,悲嘆之門將網路、人與人,甚至內心獨白種種累積的語言形塑為人的內在,是天使、惡魔、純真、混沌端看平日的所思所行,最後是我們駕馭語言還是我們被語言所創造的怪物所吞噬呢?

寂寞獵人,獨步【借閱】

又是宮部美幸的書,同主角同主場景貫串的短篇小說,以田邊二手書店老闆岩老爹和孫子,高中少年稔為主要角色,日本偵探小說好像特別喜歡以二手書店為主題書寫,宮部美幸在這本書的文筆輕快,但有幾篇的內容有些嚴肅甚至驚悚,是本讓人印象深刻的短篇小說。

黑殼Husk,臉譜【自購】

2030年,有錢人可以將自己的生命終結,將自己的意識存入電腦,再租用Husk(黑殼,將自己的身體租借出去的人)上載意識,借用黑殼的身體,用不同的身體活著或瘋狂個幾天,很酷的概念。但不免俗地,會去借用黑殼的人就是會喪心病狂地用別人的身體做盡傷害人的犯罪行為,這本小說的主角就是個黑殼,在不斷地出借身體後出現種種離奇的記憶與行為,故事最後等待著他的是黑暗的真相。在我看來,活屍是無差別的攻擊,但借用黑殼的活死人是心機地虐邢地去犯罪,人性之惡的末日預言在今日看來頗有既視感。

你的名字+Another Side:Earthbound,台灣角川【自購】

小說是新海誠寫的,跟電影幾乎一模一樣,很適合用來回味。Another Side則是參與電影製作的工作人員加納新太寫的,共分四個篇章,第一話是以瀧的視角寫出交換身體的期間對三葉生活的觀察,第二話是敕使視角,寫出從好友角度對三葉靈魂交換期間奇異變化的觀察,也寫出了敕使為何這麼配合三葉瘋狂拯救系手鎮計畫的內心獨白,第三話是妹妹四葉視角,從妹妹的觀點補充了宮水神社代代相傳的夢之謎,第四話則是三葉父親宮水俊樹的視角,寫出了他和媽媽二葉的相遇,也寫出了三葉和父親產生代溝的過往,更交代了為何三葉本尊出現,身為鎮長的宮水俊樹就答應配合疏散計畫的原因。

我是電影看完後就苦苦等待中文小說,尤其看完外傳後對於系手鎮和三葉會更了解,也很佩服整個劇組在製作電影時有這麼完整的設定,雖然在電影中不一定都能呈現,但就是這些脈絡讓人物更立體真實。

再見德布西,野人【圖書館】

今年的 9、10月我一度沉迷中山七里,這個我一直以為是女的,實際上卻是個48歲才以小說家出道的阿伯作家的書,兩個月期間我幾乎把他的系列書都追完,中山七里48歲因為參加島田莊司見面會後驚覺現在不當小說家,一輩子都不會當小說家了,於是回家路上就去電器行買了筆電,真的就開始寫小說,3年後他以「再見德布西」得到「這本推理小說小不起」大獎,正式出道,其實同一年他的另一本作品「連續殺人鬼青男」(瑞昇文化)也進入「這本推理小說小不起」最終決選,同一個作家卻有兩件作品進到最後決選是很神奇的事,而且一本是青春音樂推理小說,一本是變態殺人魔小說,這阿伯實在太強了,因為這樣我開始狂k他的書,這些是我讀過的。

青春音樂推理岬洋介系列:再見德布西、晚安,拉赫曼尼諾夫、永遠的蕭邦,正派陽光鋼琴大師兼福爾摩斯探案,第一本最好看。

分屍案更生人律師御子柴禮司系列:贖罪奏鳴曲、追憶夜想曲,黑色小說,不正派主角,有時候會想這樣贏官司的手法好嗎,但惡人需要惡人制裁。

其他變態殺人:連續殺人鬼青男、七色之毒、嘲笑的淑女,都很變態,人性極惡。

連看了幾本中山七里的書還發現有趣的事,這位作家的世界時空是相通的,我會在御子柴律師的世界看到連續殺人青蛙男的刑警,也會看到岬洋介當檢察官的父親出現在其他的書中,對於熟知作者書中人物的讀者來說是一種樂趣,另外他的結局逆轉也是出了名的,往往到了最後結局令人大吃一驚,而且猜不到會這樣發展,讀起來很有娛樂性,讀多了正統溫馨的推理小說,偶爾換這種重口味也不錯。

欣賞以上,喜歡未滿

浪花少年偵探團,皇冠【自購】

東野圭吾的書,短篇本格推理組成,蠻歡樂的本格推理小說,輕鬆好讀。

院子裡的怪蛋,遠流【圖書館】

60年前的書再版,充滿童趣紓壓的童書。

實習醫生哪有那麼萌:Nikumon的實習生活全紀錄,遠流【自購】

實習醫生Nikumon以醫院實習生活為靈感畫的漫畫,很有趣。

詩魂,親子天下【自購】

用五首詩串起的尋詩魂故事,把詩意化為謎題,有創意的童書。

愛瑪,馬可孛羅【圖書館】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者耗時七年作品,喜歡19世紀的華麗設定,前段少女時代至成為植物學家的篇章我看得很快,後半愛瑪的愛情與情慾糾葛以我的價值觀來說就比較無法理解,不能說好看但也不是難看,微妙。

黃金神威1-6,尖端【借閱】

以北海道為場景的格鬥?冒險?尋寶?搞笑?美食?漫畫,這套漫畫在日本可是評價很厲害,之所以難定位也是實在有太豐富的元素了,只是部分打鬥情節有點血腥,不宜睡前看。

只是讀完,無感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春天【自購】

調性有點哀傷,探討死前心情轉變的故事,別被可愛的封面貓騙了

森林送信人,東方【自購】

露薏絲.勞瑞 理想國四部曲之一,故事充滿濃濃的隱喻,最後的結局有點沉重,需要去思考意涵。

冷酷的代課老師,春天【借閱】

東野圭吾早期作品,一下子就可以讀完,只是缺乏轉折沒什麼亮點

撐著讀完,不是我的菜

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博識【自購】

以山手線為辦公室的偵探,當然也以山手線為犯罪推理場景,可惜梗有些牽強,導致我只想去搭山手線,沒很認真看。

戰爭遊戲,親子天下【圖書館】

很受好評的科幻小說,只是我讀得有點痛苦,打來打去的戰鬥練習情節真的不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小說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