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443  

在日本自助旅行,蠻多時間會在電車上度過,通常坐車的時候,你都在做什麼? 通常最興奮的時候是剛下飛機,搭上離開機場的電車。如果是晚班機,看著窗外的夜色,滿腦子是等下放好行李後還能去哪吃消夜;如果是早班機,那就更忙了,換票券、寄行李、今日行程時間...。這時候在車上,我最常做的事就是東張西望,看著剛抵達的城市、看著上下車的人群、看著未來幾天的行程表,滿心期待。

我也很喜歡從都市出發開往鄉間的列車,隨著車離開城市,車內從擁擠轉為空蕩,車外風景逐漸開闊,四条往奈良的近鉄車上,陽光灑落無人的座位,遠處的乘客正在打盹,身旁的旅伴也睡翻了天,這種時候我輕輕仰靠椅背,放鬆肩膀,感覺得到自己似乎在微笑,深呼吸享受悠閒的空氣,有時聽音樂,有時拿出記事本寫日記,或是靜靜看著明亮流動的車外風景,深刻的了解,我正在旅行。

DSCF2445  

還有一件我很常在車內做的事,閱讀。或許是神經質,我很難在車廂內睡著,所以如果旅程中有長途移動的行程,我必定會帶幾本書隨行。在關西空港往京都的Haruka上,我讀著「鴨川荷爾摩」,醞釀預習京都風味;在東京往秋田的東北新幹線上,我開始讀「十三階梯」,但這天因為是第一天的長途移動,加上第一次前往東北,再加上三種鐵路便當,興奮過頭,書中的人物輪流獨白,每個人都帶著謎霧,過了仙台後,就只顧著看窗外的景色,哇,這是仙台耶,車站外看起來很熱鬧;哦!這是盛岡耶,可以去小海女的家...對著只是路過的那些久仰大名的車站,莫名充滿踩點的成就感。

從函館往札幌的車上,再次拿出「十三階梯」,傍晚列車上多數疲累的旅人都在補眠,我的書劇情卻來到最高潮的超展開轉折,我加快閱讀的速度,深怕到站了我卻還沒揭曉謎底,這本以推理為主軸的小說,充滿了濃厚的社會性反思,最後在抵達札幌的半小時前,我讀完了,望著窗外逐漸進入都市的夜景平復結局的震撼,車內的乘客也多半醒來,即將到站。

旭川往網走長達四個多小時的車上,我讀「天地明察」,澀川春海在書內走遍日本觀測星象,完成改革曆法的壯志,熱血的內容配上窗外初次探訪的道東大地,心情澎湃了起來。北見之後,車廂內只剩幾人,整個車廂都是我的書房。

20140719_150621  

搭日本電車還有件事很有趣,就是看廣告,月台上、車廂內競爭激烈,我們看了這個記憶卡廣告,就敗了一張。

20140714_143212  

喜歡去日本,因為很近,也因為安心方便,搭車幾乎不用擔心行李,看著集滿的各種JR Pass,驚覺自己的足跡已經這麼遠,回想第一次到日本東京的青澀,那時連買車票都要拍照,還被有二三十個月台的新宿車站嚇到。

DSC03162  

第一次搭乘對號列車就是小田急浪漫號,車站月台買的壽司在記憶中是第一美味,之後的總覺得比不上,第一杯喝的就是浪漫號限定的咖啡,現在想來,或許就是當時美好的車內時光,開啟了後來的旅行之門,連在電車內也很有樂趣的國家,大概是吸引我常去日本的原因吧。

DSCN0874  

DSC0337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車 天地明察 十三階梯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