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1_152839  

像皮卡丘充滿電力?學這隻貓慵懶緩慢?

像我這樣的人,喜歡旅行其實是一件很神奇的事。首先,我很討厭新環境、變動、不可預期,而旅行中最有趣的就是這些。再來,我認床、挑食、潔癖、窮緊張,這樣的人出遠門是簡直是很有事。小時候很少出門去玩,家裡吃素長輩又傳統,出遊的範圍不算去廟裡進香那種,最遠到亞哥花園(我家住台中XD),當時水舞很紅,沒想到現在變成十大恐怖廢棄樂園,直到大學才全家坐飛機到澎湖去玩,印象深刻的是當時自備素泡麵,大熱天的沒遮蔭吃著熱湯麵。

這樣的我,對於「流動」的風景產生了莫名的嚮往,夢裡經常出現飛翔的場景,高中搭火車上學,我會特地捨棄月票可以搭的普通車,買票搭復興號,清晨的復興號車上乘客很少,短短十幾分鐘的車程,獨佔一整面窗的風景放空,當同學們擠著普通車把握晨光背著單字卡時,我就這樣奢侈浪費、不務正業通車了三年。高中畢業後,從沒自己出過遠門的我居然邀了幾個同學去溪頭兩天一夜旅行,過程忘得差不多了,但是青年活動中心說沒收到我們的訂房引發的慌亂記憶猶新,清晨雲霧飄渺的溪頭美得無可取代。

那時的我,應該是突破了什麼,所以大學玩到瘋掉,現在連在太陽底下曬十分鐘都嫌熱的我,居然能坐機車夏天衝墾丁、冬天上合歡山上南橫,即便睡在南橫利稻大通鋪,即便剛聽過南橫啞口隧道的鬼故事,我居然還是能睡著。東部的南橫路段山高水清,天藍樹俊,還記得望著中央山脈群峰冷得皮皮尊的時候,心裡的os是:「X(消音)~超美的,但這輩子我只來這麼一次了。」現在想來,我很感謝當年一身憨膽的自己,將自己帶到未曾想過的地方,到達未曾抵達的遠方。

年歲漸長,對於流動,開始感到焦慮畏懼,已經很久沒在夢裡飛過,旅行變成習慣,而不是嚮往。去行程好排幾乎不用做功課的地方,然後覺得這次怎麼比較無趣;吃念念不忘的美食,然後覺得這家怎麼變難吃了,是我嘴變刁了嗎?訂旅館前房比三家、查訪評價、照片,連吹風機是哪種形式這類細節都想確認,這樣的旅行,是在追求什麼?

旅行就像愛情,容易被迷惑,令人脫胎換骨,然而固定模式之後只剩形式,而遺忘了當初愛上的理由,疑惑找不回最初的澎湃。

碎碎念至此,豁然開朗,也許我對旅行的嚮往源自於「想感受前進的激動」,望著車窗外後退的風景產生向前的動感、走在未曾見過的街景往前往後往左往右甚至迷路都在前進、吃沒吃過的食物每一口都是味蕾的突破,追求前進的嚮往我這樣根本宅女天賦點到滿的人不斷出走。

那如果我不再嚮往遠方呢?現在的我是被害怕前進的焦慮綁住了,還是我想只是想停一停呢?靜止的窗與時間會有什麼樣的風景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的意義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