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島,這個遠得要命的國度到底有什麼魅力?一切要從韓綜花樣青春冰島篇說起。這個韓國火紅製作人羅PD的瘋狂旅遊實境節目,賣點就是讓三五明星好友在臨時被抓上飛機,沒有行李、沒有準備的狀態下一同旅遊,重溫想走就走的青春自由滋味。什麼都沒準備的意外旅程本身就很吸睛,從這些青春們的視角呈現出來的冰島是這麼值得探險,壯闊的自然景色、愜意的街頭漫步、溫馨的公寓小屋、風雪中等待極光,甚至連冰島難以捉摸的天氣都令人嚮往,就這樣,我起了「去趟冰島吧」的念頭。

top  

親身來到傑古沙龍冰河湖,眼見的世界美得如幻,身體感受到的寒冷卻很真實

在寫遊記之前,我想先總結一下我對冰島的驚嘆,對,就是「驚嘆」,在這麼多趟旅程中,冰島居然可以讓我在總結感想時一次列出這麼多人生之「最」,我也醉了。

那就開始吧,一起來看冰島之「醉」!

最遠也最近的彩虹

對冰島最深的印象就是一眼看盡百里的遼闊,能見度非常遠,第一次在路上遠遠看得見冰川的時候,非常興奮拿手機狂拍,一小時後才接近它,等到冰川真正在靠近的時候已經拍膩了,畢竟這一小時都看著它前進的,就是這麼遼闊這麼遠,這種眼見不為憑的距離,對開車的人來說蠻折磨的,老早就見到的目的地海灣峽角可能還得開兩小時才會到,但如果眼前的是彩虹就很有趣了。

車上冰川  

開了一小時才靠得這麼近的冰川,冰島人應該很少近視吧

我們旅程開始的第一天,從藍湖沿著南部海岸公路開往Selfoss的路上,大概看到了五道彩虹,其中還有雙層的彩虹,這是無法用錄影機、相機記錄的奇觀,公路直的時候,彩虹彷彿就在前方,路一彎或轉過一個山,距離又拉得好遠,正在驚嘆的時候,我們發現一座從山生出來(是這樣形容嗎?),跨到海上的彩虹,當山就在我們車子的左側時,親眼看到了彩虹的起端,然後我們就從彩虹下穿越過去,看不見它了,這世界上還有比穿越虹橋更不真實的事嗎?冰島氣候多變,但幅員遼闊,山側下雨,海側晴天,於是沒多久,我們又在公路右側看到完整的彩虹,這次甚至來得及下車拍照。

彩虹

正當以為彩虹連發結束的時候,突然正前方強烈閃爍七彩光芒,車上四個人齊聲大叫,我們這輩子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彩度這麼深的彩虹,其他遊客也都停下車來拍照,可惜奇蹟只有短短瞬間,等到下車亮度已減弱,這天的冰島彩虹秀讓我們這群冰島新鮮人見識到自然的神奇,體驗到只能身在此時此刻,親眼見證,無法從照片影片或他人傳述得見的美與震撼。

rainbow  

就是這道彩虹瞬間大放光彩,拍照時亮度已經減弱,仔細看上方還有一道淡淡的虹橋

最甘甜的水與傳說最好喝的可樂

冰島的水都是純淨冰川水,從水龍頭接的就很好喝,看食尚玩家的時候浩子就說過是他喝過最甜的廁所水。我們爬冰川那天,也自己鑿了冰塊品嘗,用水壺裝滿了融化而下的冰川水,才知道純淨水是這麼甘甜清涼,聽說冰島的玻璃裝可口可樂是用冰島水做的,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可樂都好喝,我們當然要買來朝聖,結論,就水而言很容易就能喝出冰島水的美味,尤其當我再回到倫敦喝水時,第一口就覺得倫敦水怎麼這麼難喝,可樂的話倒是差別沒有很明顯,硬要說的話就是我們一致認為可樂奇怪的藥味淡了一點,也許是水沒有消毒水或氯的味道吧,同樣的道理,我也覺得冰島沒有難喝的咖啡,隨便買,無論是觀光休息區、咖啡廳甚至民宿早餐,隨便好喝,總歸一句就是水好啦,旅伴還說冰島水治好他的痘痘了。

可樂  

有點想念冰島的可樂了

最潮最出水的瀑布

在這個國家到處都有瀑布,路旁隨時都可能看見,規模大或小的差別而已,小的大概就台灣觀光區的瀑布等級,大的根本就是整座山!!就算是大得跟山一樣規模的瀑布,也是開車可達,下車走沒多遠就可以看見,冰島人怎麼看瀑布?絕對不是遠遠的哦,是近到就在眼前,跨一步就掉下去那種近,也是因為這樣,到冰島請帶雨衣,不是下雨要用的,冰島的雨亂飄穿雨衣沒用,是看瀑布時穿的,瀑布的水氣絕對噴得全身濕,運氣好的話像我旅伴直接被風吹下來的瀑布沖淨身心靈,透心涼。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Gullfoss,金圈最有名的瀑布,算是還可以優雅地站在前方欣賞的名瀑

水濂洞  

水濂洞瀑布Seljalandsfoss,可以繞到瀑布後方淋得全身濕,旅伴就是在這被瀑布當頭沖個正著 

黛堤瀑布  

黛堤瀑布Dettifoss,全歐洲水量最大的瀑布,只是風吹來的水氣就媲美大雨等級

最霸氣淡菜鍋

一個以觀光旅遊著名的國家,絕對要有美食,這點冰島根本五顆星,在我去冰島前,我不會說淡菜是種好吃的食物,對我來說甚至是噁心,當我們來到斯奈山半島這個叫Stykkishólmur的小鎮,搜尋晚餐時看到第一名餐廳的評論,「這是我吃過最大最美味的淡菜」、「做夢都會夢到的淡菜」,是有必要這麼浮誇嗎?但也引起我們的好奇心決定前往,當淡菜端上桌時,蒜香撲鼻,淡菜又大又飽滿,但這整鍋是一人份!!小漁村的霸氣讓我們都嚇傻了,回復鎮定後細細品嘗,果然沒有腥臭味,又甜又Q,的確是做夢都會懷念,順帶一提,這家的鱈魚也超好吃,是這輩子沒吃過的美味鱈魚。

淡菜  

最美味小龍蝦

繼續聊吃的,如果沒時間環冰島,只能玩金圈和南部的話,建議無論如何到西南端的Höfn吃小龍蝦再返回,這裡的小龍蝦滋味跟鱈魚一樣,是回到台灣後絕對吃不到的,畢竟到台灣都是冷凍進口,而當地現捕撈的新鮮美味是另一個次元了,我回到雷克雅維克因為太懷念小龍蝦口感,又跑去當地餐廳吃,但還是Höfn的更勝一籌。

FB_IMG_1502316325621  

Pakkhús Restaurant的蒜香小龍蝦(口水)

最神奇小三羊

冰島的羊口比人口還多,每年夏季他們就會被放出來滿山頭吃草奔跑,完全自然的放牧,開車環冰島時牠們無所不在,很遠的山頭有羊,很近的路邊也有羊,幾次之後我們發現冰島羊多半都是3隻一組,無論哪裡的都一樣,吃草的、喝水的、過馬路的都是3隻一組,網路上還說這是三陽開泰的由來…

羊很怕生,冰島馬叫得來,羊則是一靠近就屁股朝人逃之夭夭,最近的距離就是羊過馬路時了,看牠們這樣這片草地吃膩了就換馬路對面的山,悠悠哉哉,資料上說等九月時全冰島會發起找羊回家活動,整個冰島動起來滿山滿谷把羊帶回家,把羊集中到集合場後依照出生就註記的標籤認領回牧場,這也很神奇,有些羊可是出現在很陡的山坡或超偏僻的山上啊(但還是三隻一組)。

冰島羊  

超警戒,近看發現三隻羊中有一隻年紀比較大

小三羊  

羊腿超短,過馬路的樣子很滑稽

離呆萌小笨鳥最近的距離

這是Puffin,不是企鵝,起初我在冰島紀念品店總是看到這隻鳥的玩偶或商品,我還想冰島幹嘛賣企鵝商品,而且還不像,等到知道在冰島最容易看到牠後,為了看Puffin,我們特地開了140多公里的路到冰島東北邊的小漁村Borgarfjarðarhöfn,親眼見到Puffin笨拙的飛行和呆萌的模樣,雖然路途遙遠又偏僻,但能夠非常近距離看到牠們,幾乎就在眼前用不著望遠鏡,賞鳥的遊客和攝影師很有sense,當鳥回巢時,縱使內心激動到喊一百次超可愛,也不會出聲全部屏息安靜,等到鳥助跑飛走後,再露出小小的讚嘆聲和滿足的表情,這個國家真是太妙了,無論是瀑布、冰川、羊馬甚至是鳥,都給你搖滾區觀賞席。

puffin  

最長的白晝

夏季的冰島大概10點半才開始天黑,到要睡了天色還是微亮,即使是半夜兩三點的天黑,也是像台灣清晨四五點有微光,也就是說看不見極光,我被問很多次此行有沒有看到極光,答案是不可能。雖然見不到歐若拉,好處是玩耍的時間非常地長,反而是要斟酌體力,天不會黑但身體會累。天氣好的話,傍晚過後高緯度國家的夕陽光照溫暖和煦,金黃色的光加上乾淨的空氣,最適合拍照。

夕陽  

這時是晚上8點半,海邊看夕陽等吃小龍蝦

月光  

這不是太陽,是月亮,晚間10點半一邊是夕陽一邊是月亮

最多種藍

藍色能有多少種變化,我在冰島見識到了,萬年冰川的神祕藍、溫泉湖水的粉嫩藍、晴天時的天空的宇宙藍和河流的澄淨藍,還有陰天時遠方烏雲的灰墨藍,最重要的是在冰島時自由自在的心,讓每一種顏色顯得更繽紛吧。

粉藍  

國家公園  

最久沒用現金

本來是想在機場換些克朗的,正值旅遊旺季大排長龍便放棄,我們就這樣一路刷卡環冰島,能不用現金在冰島過生活果然為真,連上廁所都可以刷卡,非現金交易花得很沒有真實感,旅遊就是要忘卻世俗遠離銅臭味,等回家接到帳單再煩惱。

刷卡  

最實用的時尚

我的狗鐵絲外套塗層都已經掉得差不多,也有超過十年歷史了,這趟打定主意要直接到冰島治裝,第一天就直奔雷克雅維克66°NORTH這家冰島戶外用品店挑了一件防風防水外套,冰島就算大太陽還是風大,無預期就會飄雨,更不用說去潮得出水的瀑布,這件外套就成了戰袍,我就這樣一路穿回英國,每張照片都是紅衣小女孩。這件Polartec NeoShell 外套退稅後還是要上萬元,貴森森,但的確抗風性比狗鐵絲強也比較透氣,水滴也是甩一甩就掉了,重點式設計好看俐落,是我此行最滿意的戰利品。

66

我只有這件外套,所以到哪都穿,拍婚紗也穿,每張照片都像在拍66型錄 

 

最無國界年齡無界限

我覺得旺季的遊客恐怕都快比冰島人口還多了,餐廳、超市、巴士裡每種語言都有,住宿或參加活動時也是各國遊客集結,這個名列此生必遊清單的國家就像磁鐵一樣,把全世界熱愛旅遊的人都吸過來了。除了無國界,我還注意到旅人是無分年齡的,有年輕父母帶著小孩,也不乏年長的夫婦相偕出遊,體力好的就騎自行車或搭便車壯遊,體力弱的就開車四處觀光,選擇很多因人而異。最佩服的是跟我們一起爬冰川的隊友,一位70歲的美國阿嬤帶著他兩個大約是國中年紀的孫子,我參加的雖然是最簡單的冰川體驗行程,踩在冰川上上下下來還是需要腳力,更不用說她一趟遠路帶著孫子開車玩冰島,人真是越玩越年輕。

在爬冰川前看到一對老夫婦,前一天在水濂洞瀑布也見過,太太騎著馬力十足的無障礙車,先生就在旁步行陪伴,這段碎石路盡頭就是冰川,連步行都不太好走,他們就這樣慢慢相伴,雖無法攀上冰川,但能一起到冰川前看看萬年的壯闊,也算見證不朽的愛情了,對算是去度蜜月的我們來說特別有意義。

老人  

先生的相伴不容易,太太願意走出世界也很令人敬佩

小男孩  

在冰島,人人都常露出如孩子般純真的笑臉

年歲漸長,在都市或人多的地方總容易感到疲累,來到冰島的天高地闊,每一口純淨水和空氣都是滋養,因為身心更輕鬆了,能更投入去看去走去享受,對喜歡旅遊的人來說,這裡簡直是旗艦店,有大山大水、有可愛動物有和善人們、能自在悠遊也能挑戰自我,你說我推不推薦來冰島玩,我會回答:「我好想到冰島住一年!」

 

arrow
arrow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