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入2016年時,照例來個新年新願景,我想了三個,每天運動、學一項新技能、寫閱讀筆記,一週後每天運動這件事已經破功,還沒想到要學什麼新技能,只有寫閱讀筆記這件事堅持了下來,就稍為再整理成文保存。

1.03 萬能鑑定士,VOL3~9,圓神出版【向友人借】

前兩本我自己有買,但這套要全收太傷本,就棄追,沒想到在朋友的書櫃看到,她推薦到第9集為止是一個段落,從12月中開始陸續讀完第3到9集。我最喜歡第9集,蒙娜麗莎之瞳,年輕美麗(書裡一直強調有點煩)的萬能鑑定士莉子獲選羅浮宮臨時館員的故事,以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穿引謎題,到最後解開謎題的梗很合理,也呼應了鋪陳。

第3集,絕對音感,我到底在哪看過也是用BGM來催眠人犯罪的梗啊~~這集居然還跟諾羅病毒結合,雖然有點瞎但是也算結合時事。

第4集,燃燒的珍品海報,麻雀變鳳凰的海報真的是替身拍的嗎?看完不禁留下這個疑惑,這集和第9集都用到偽裝角色的梗。

第5集,前進巴黎莉子,我不吃鵝肝,不是因為拒絕虐待動物,是覺得那很難吃,梗跟鵝肝非常有關係。

第6集,萬能詐欺師的戰帖,也是超級美女的天才詐欺師雨森蓮華登場,到第9集也小小出場一下,算是怪盜與偵探對決的必要推理小說情節,這系列女犯人很多啊。

第7集,莉子PK時尚女王,劇情平淡,只能說是穿著PRADA的惡魔。

第8集,神秘的台灣發明家,梗超瞎,但文中提到的台北,從日本人的觀點來看自己居住的地方很有趣,例如會數秒和跑步的紅綠燈小綠人很可怕,居然明目張膽地催路人,阿哈哈,日本人沒資格這麼說吧,我還記得出日本海關時的等待線後,還畫著腳印,都已經畫了等待線了,有必要這樣嗎?從劇情對台灣的描述來看,作者應該來過台灣勘查考證吧。

1.10 漫畫:迷宮飯1、2龍的學校在山上,青文出版【自購】

九井諒子是近年火紅的漫畫家,龍的學校在山上是短篇作品集,迷宮飯則是2016年「這本漫畫真厲害」男性部們投票的第一名哦!

一本正經的惡搞RPG遊戲中勇者與迷宮的設定,只要玩過RPG遊戲的人都會不禁大笑。

既然是以魔物為食、自給自足的魔物料理之旅,戰鬥就從來都不是重點,主角很強,除了主角以外的團都很快就滅團。

把遊戲中常見的魔物化為料理的烹飪方法既創新卻又不實用,到底是要不要認真看煮法啊(煩惱~~)

龍的學校在山上這本短篇集實驗性很高,從這裡也不難看出作者怪點子很多,作者對RPG遊戲的梗情有獨鍾,「代紺山尋妻記」角色有日本神祇,因為我喜歡諸神的差使這套書,對這篇的設定也蠻喜歡的,「馬人和飛天少女」這篇的設定對我來說則有點詭異。

1.10 那記憶中如神話般的時光–安野光雅水彩自繪人生,圓神出版【圖書館借】

很美的書名,封面是安野光雅的畫,他是日本非常有名的繪本畫家,我根本是衝著書名借的

這本是安野光雅的自傳,整本全彩滑頁紙,很好摸,出版社很有誠意。

原本以為有很多日本鄉間生活的趣味,但太多舊時代、戰後的回憶,敘事比較多是自言自語式的方式,對我來說不容易流暢地讀。

跳著翻閱完畢,印象最深刻的是安野光雅這個這麼好聽的名字由來,他說光雅是姐姐們取的,原本差點被取名為「要」,但姐姐們堅持要爸爸取個有文藝氣息的名字,「於是,從我一出生就擁有筆名般的名字」,安野光雅這樣在書裡說道。然後是說,安野光雅的繪本,我一本也沒看過,下次會注意看看。

1.18 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圓神出版【向友人借的親筆簽名書哦

選前開始看,選後才讀完,也解答了我的疑惑,為何這四年蔡英文能蓄積這麼多能量與支持,也看見了蔡英文如冰山底下深不可測的思量脈絡。

先前總覺得蔡英文有點神祕,讀完後覺得對照柯p那種快言快語、思路敏捷,小英的思考綿密、謹慎反思,在這講求快速標語、亮點的時代,要花時間去了解脈絡,或許一時間不是那麼容易被大眾與媒體接受。

同樣身為女性,我深深覺得她很強悍,不同於男子氣概,是種不可撼動的柔勁。

1.20 藍色星星的孩子國,小天下出版【圖書館借】

寓言式的故事,充滿了比喻與象徵,一如書名,是在敘述一個虛構的孩子國的故事,或許是北歐文學的特色,也充滿對自然、陽光、生態的歌頌。

「擁有」與「分享」的課題,滿足自己快樂的同時,是否會帶給別人痛苦,書裡也提到「只想到自己的多數,未必是對的,最好的」,讓人反思多數決的民主社會。

慾望使青春耗盡,使純真喪失,困境中的孩子或人,往往仍保有良善,無私分享。

1.25 新巡者,圓神出版【自購】

買了兩年一直沒有讀完的書,巡者系列第5本。

一小部分以台灣為場景,從俄羅斯人的角度看台北也很妙,1968年出生的盧基揚年科在書裡這麼提到香格里拉遠東飯店浴室裡有電視:「在我們的飯店裡,要不沒有電視,要不就是貴得要命的電視,設備完善與否直接反映在房價上。我們不喜歡拋棄式的東西,俄羅斯人至今記得修補絲襪、洗塑膠袋,以及拿桶子裝牛奶的歲月…」這段話當然是以主角安東的視角敘述,但在前言作者自己說此書描述台灣的部分來自2007年來參加台北書展時的回憶,我想這段話也反映了盧基揚年科說的「與俄羅斯思維南轅北轍的重要事物吧」。

巡者系列的特色之一就是主角安東內心的碎碎念,反映了很多作者本身的哲學價值觀,這也是巡者系列中要討論很重要的部分,巡者故事的設定很單純,就是光明與黑暗兩陣營超凡人的對立並存,其實就是魔法世界俄羅斯版啦,書裡像這樣連個浴缸都要想麼深這麼多的哲理思考成就了這系列的耐讀與難讀性。

很奇怪,兩年前我迷上巡者系列,一口氣讀完四本也是在冷冷的冬日,後來夏天買了新巡者卻擱置看不完,直到今年冬天霸王級寒流來,才又窩在被子裡讀完它,對我來說這系列就像烈酒般難入口,可是寒冬的深夜很適合一滴滴的貪飲,如果有那種「最適合冬天讀的小說」這種票選,這系列會名列前茅。

1.27 魯道夫與可多樂魯道夫一個人的旅行,親子天下出版圖書館借】

日本兒童文學讀物,王蘊潔翻譯的,閱讀流暢,一下午就能看兩本的書,描述一隻黑貓被貨車從岐阜載到東京(很好,我都去過了),從家貓變成流浪貓的故事。

我之前一直把「可多樂」誤以為成「可樂多」,眼殘。

插圖與封面的貓長得有震撼力,中年級男生或是男孩子氣的女生或許會喜歡。

 

 

arrow
arrow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