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就到8月,來整理一下4月之後的閱讀筆記,本數並不多,因為有陣子完全不想看書,幾本書看了好幾周才讀完,甚至6月完成度掛零,希望下半年有令我廢寢忘食的著作出現:

很喜歡的書有:

4.7 回憶當鋪,博識文化,【自購】

只有小孩能看見的當鋪,將回憶典當換取零用錢,典當後的回憶會變成模糊的記憶,而不是有情緒有畫面有連結的回憶,失去有情感溫度的回憶後,看似對日常生活無影響,但最後結局卻走向了無可挽回的遺憾,故事角色蠻多個,交織穿插不同的人生故事,跟書封面設計一樣,清新卻有淡淡的憂傷。

4.25 遇見你之前,馥林文化,【自購】

莫名喜歡英國小說或文學,主角和場景在英國就中了一半,雖然電影改編幾乎成為無聊的浪漫言情史,但小說卻值得一讀。克拉克在年少時期的陰影使她缺乏自信,甘願平凡,在與因車禍癱瘓的威爾相處中,在改變威爾安樂死心意的過程中,突破了自己。我特別喜歡英國小說自言自語式的敘寫風格,絮絮叨叨的細節讓角色更立體豐富,對肢體障礙者的種種困境與心境描述得真實明確,很遺憾電影改變成那樣。

5.8 重版出來,青文出版,【自購】漫畫

熱血!因為喜歡漫畫,所以很喜歡這部描寫漫畫編輯與漫畫家互動的重版出來,日劇也非常好看。

8.10 THE TEAM,春天,【自購】

日本人最愛的通靈+推理題材,讀起來很有畫面感。由舞台劇演員+經紀人+電腦駭客+闖空門偷拍調查高手組合的團隊塑造了靈導師能城綾子,雖然是透過調查來解決委託者的問題,卻偽裝成靈視來用未知的力量敲擊委託者的封閉心靈或自我保護殼,反而有效使委託者產生前進的力量。交雜事件也展開團隊成員過去的謎底,閱讀起來十分吸引人,流暢痛快。

欣賞以上,喜歡未滿:

5.27 天賦之子(西岸三部曲第一集),繆思,【自購】

娥蘇拉勒瑰恩的作品,以天賦為隱喻的奇幻小說,有趣的是各種天賦的設定,看一眼就能殺死你或是慢慢消耗你的生命力、控制心智和看透想法、這些天賦之子戰鬥起來誰會贏? 當然娥蘇拉不會討論這麼膚淺的問題,故事就在各天賦族群互相制衡卻又爭鬥不休,主角們在天賦是禮物還是詛咒的疑惑中尋找自我的覺醒,一如過往作品,很有詩意。近幾年我對奇幻文學的熱愛退燒,目前沒有動力看第二三集就是了。

7.3 流,圓神,【自購】

出版前就廣告打很大,直木賞評審一致通過滿分,故事內容更是以台灣為背景,很有話題性。只是,對我來說國共內戰題材很硬,眷村生活和主角高中大學的頹廢讓我有一度看得很煩躁,故事是流暢,也承載時代洪流下的重量,但或許是題材在日本少見,才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在台灣可能不太稀奇。不得不說最後編輯部定的書名「流」真是神來之筆,將書的定位拉高至更高的高度,編輯果然很重要(請看重版出來)。

7.23 錢已匯入你的戶頭,寂寞,【圖書館】

希臘小說,第一人稱敘述失業的主角受雇奇怪公司,被一直搬運進來的家具淹沒最終囚禁的故事,每次搬進一件家具,貨運人員就會說錢已匯入你的戶頭,起初主角覺得這是天下最輕鬆好賺的差事,但越到後面越荒謬,最後主角連出門的自由都被剝奪,被淹沒在佔滿空間的家具之中,連吃飯如廁都要人伺候,最後甚至連呼吸的空間都沒有,隱喻和實驗性很高的小說。

7.31 尊嚴(池袋西口公園10),木馬文化,【自購】

雖然缺乏新意,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有新的續集我就會買單,據說這本是第一部完結篇,期待第二部可能變成中年大叔真島城能解決什麼麻煩事。

 

只是讀完,無感:

4.11 禁忌圖書館,皇冠,【自購】

波特萊爾+移動迷宮+愛麗絲夢遊仙境,總之突然對純奇幻無感。

4.17 MM9,獨步文化,【自購】

MM是Monster Magnitude的縮寫,表示怪獸規模的單位,MM9最大,足以毀滅世界,但雷聲大雨點小,衝擊滿點的怪獸在哪裡啦!!!???

 

撐著讀完,不是我的菜:

5.15 選民服務是解謎,國會偵探漆原翔太郎事件簿,獨步文化,【自購】

以國會議員秘書為視角展開故事,敘述政二代裝傻惦惦吃三碗公,揭發各種事件甚至政壇黑幕的故事,敘述很亂事件無聊,不如去看日劇民王。

7.29 你轉身之後,馥林文化,【自購】

遇見你之前的續集,期待越大失望越大,續集根本就是浮濫的言情小說,克拉克根本變成另一個人,也完全無法理解她到底在痛苦糜爛什麼,耐著性子才好不容易讀完。

 

4月讀到現在還沒讀完的:

犬之力,春天:犯罪、毒品、警探、臥底,對我來說就是太冷硬。

蜘蛛網中的女孩,寂寞:那麼多角色到底出來做什麼的啦,莎蘭德和布隆維斯特出現也太少,主線劇情到底是什麼?我一頭霧水。

虛構女王,木馬文化: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少女,與情感表達障礙的天才少年會發展出什麼故事,設定很有趣,但這半年想閱讀的時間少,進新書後就被晾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小說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