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要辦遊學,突然想到護照似乎接近到期,拿出來翻一翻赫然發現裡面日本的審查章居然有十個!!!也就是說我起碼去日本十次了,為了慶祝這十全十美(?),那就來整理一下我去日本一定會做的事吧。

我最常做的事應該是「投販賣機」,其實販賣機並沒有比較便宜,但我就是很愛買,走過路邊有販賣機我一定會走過去看,搭火車或住飯店也會特地去看販賣機貨色。夏天的話就是買午後紅茶、爽健美茶或是冰咖啡,偶而看到少見的奇怪飲料就會見獵心地買來嘗鮮,早期我甚至還有收集奇特空罐的習慣,直到意識到家裡擺不下才罷手。冬天的話很需要熱飲暖手,販賣機的熱度通常比便利商店的高,所以我冬天買得更兇,誇張的時候照三餐買,冬天買最多的是奶茶類,暖手又甜口,肥了老娘我,也因為如此,我錢包裡總是留著一堆零錢以備發現新販賣機之需。

P1030880  

像有這麼多選擇的販賣機當然要買個過癮,我買了咖啡牛奶和果汁消解嵐山夏日的炙熱

IMG_9811  

冬天販賣機會有很奧妙的湯類,那個紅豆湯裡還有年糕,但我還是愛奶茶

「逛超市」也是我一定要做的事,出發前必定先查住宿地點附近哪裡有超市。日本的超市連鎖的通常比較有規模,像Fresco營業較晚,甚至有些是24小時營業,東西當然比較貴,但稀奇古怪的零食或酒類比較多,熟食也好吃。有些有點像百元超市,通常店面小,隱身在巷弄裡面,這裡是買水果和大瓶飲料、牛奶的好地方,大超市草莓通常賣到五百日圓以上,這種超市可以三百多日元就買到,價格便宜當地人下班後也都會來買,所以八九點前就要搶先一步。

DSC03149  

第一次自助到東京,借住在友人家,體會到超市是最接近當地生活的地方

20150213_170948  

回飯店前到超市採購零食回房間吃是增添旅行樂趣很重要的儀式,然後人家國外的洋芋片怎麼都那麼好吃

既然去了超市,我去日本不能不做的事就是「吃水果」,夏天吃水蜜桃,冬天吃草莓,小柑橘、大蘋果我也很愛,雖然有人嘲笑出國還要吃水果是老人的行為,可是當我看到同樣份量的熊本草莓,在台北貴婦超市日幣當台幣賣時,更堅定了吃水果才是王道的信念,在當地吃尚青,回台灣想吃可是美味打折扣,價錢翻倍漲。

20150213_201848  

日本草莓多汁甜美,白草莓更是令人驚艷,黑門市場有在賣,不要問我多少錢,反正比台灣便宜

提到吃那就一次把吃講完,「把飯店早餐當兩餐吃」也是我去日本省錢+省時+控制體重一定會做的事,依我對自己的了解,飯店訂有早餐的方案花費肯定比我到外面吃少,雖說可以到便利商店解決,但我進去之後很容易又多買一堆,再不然就是被邪惡的美味咖啡店吸引,那些店裡的早餐更貴,不能每天吃。飯店早餐選擇多樣,更過分的是還會有當地鄉土料理、特產,蔬菜也是趁這時候補充,早餐結束再來杯咖啡,心滿意足,更重要的是飽到中午還在飽,我就不會花很多錢在午餐,時間也省下來可以走行程,下午才有肚子喝個下午茶(喂~安呢甘五咖省?)

20150212_084836  

像這樣的份量至少裝個兩輪才能收工,跟男人、老人出門更是要準備早餐

因為咖啡都在早餐喝,不然就是下午茶喝,飯店裡那些咖啡茶包根本沒機會打開,那「把備品咖啡茶包帶回家」自然就成了一定會做的事,能進得了我的行李箱的備品通常都有一定水準(也不知道是在驕傲什麼),回家之後用走過的各飯店紀念品當早餐也好,午茶也好,就是比用買的多了一分特別的氣氛。

IMG_8148

這幾年關於吃我還養成了壞習慣,那就是一定會吃「生魚片」,自從2010自己跑了一趟北海道,在小樽吃了第一次生魚片握壽司之後,從來都不敢吃生的海鮮,不喜歡吃魚蝦的我,居然喜歡上這種味道,去年在函館吃到鮭魚卵更是變本加厲,連卵和海膽都敢吃了。回台灣之後或許是處理方式,或許是沒錢吃高級貨,總之幸好依然不習慣海鮮,但到了日本就忍不住要回味,不需要很貴的價錢就能吃到美味的生魚片,怎抗拒得了。

20150206_121156  

這碗在金澤近江町市場吃到的魚肉真是銷魂,可惜飯的溫度不夠,還是函館好

寫完吃的突然發現,這些都是我平常不會做的事耶,我不喜歡吃海鮮、零食,懶得買菜買水果,自己泡茶,吃飯絕不飽到下一餐,果然旅行使人品味反常,釋放隱性人格,或許有時我想念日本的某個地方,例如京都、函館,是在想念我的另一個人格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自助 日本必吃
    全站熱搜

    pi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